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非營利離岸風電協會 WFO:力拚 2050 年前新增 500GW 容量

  • 發佈日期:2019/3/8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731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7 日 14:41 | 作者 Daisy Chuang | 

非營利協會世界海上風電論壇

為加速全球離岸風電發展腳步,非營利協會世界海上風電論壇(WFO)雄心勃勃談展望,希望全球離岸風電裝置量可在 2050 年前新增 500GW,使全球總裝置量在 30 年後可躍升至 520GW。

看好台灣離岸風電發展與支持在地產業進展,WFO 本月 5、6 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首屆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一同討論各國與台灣離岸風電現況與未來挑戰,與此同時也公布全球離岸風電發展最新數據。

協會指出,離岸風電近年來發展迅速,全球在 2018 新增 4.9GW 容量,使總裝置量攀升到 22GW,且由於去年還有共約 9.7GW 的風場正在建設與進行測試,明年風電裝置量還會持續提高。WFO 總裁兼德國離岸風電基金會教授 Martin Skiba 表示,隨著離岸風電技術成熟與成本下滑,全球離岸風電發展將會持續延燒。

全球每年安裝海上風電裝機容量圖

目前 WFO 會員也已簽署「500 by 50」的使命書,希望全球在 2050 年前可新增 500GW 的離岸風電,讓總裝置量達到 520GW,Skiba 指出,先前國際再生能源署(IRENA)轉型路線圖的規劃中提到,離岸風電潛力龐大,有機會在 30 年後增加 500GW,因此團隊認為現在是推動離岸風電發展的最佳時機。

英國離岸風電開發商 innogy 離岸風電中心與資產投資總監 Richard Sandford 對此表示,英國在 2004 年就已推動離岸風電發展,當時大眾僅覺得這只是個利基技術,如今離岸風電成本已愈來愈低,人們開始逐漸了解風電的潛力,團隊希望能透過協會與其他國家跟廠商一同合作;北陸能源執行長 Mike Crawley 則指出,在發展離岸風電過程中,像是輸配電以及許可申請都是挑戰之一,未來將可透過協會加速開發進展。

至於對於台灣當前離岸風電發展與挑戰看法,Skiba 指出,台灣的離岸風電發展非常迅速,而未來是否會一路順遂還不好說,電網跟港口建置都是各國都會遇到的挑戰,但隨著法規逐漸完善與產官學研界專家合作,這些都有機會解決。

其中 WFO 為 2018 年底在德國成立的非營利協會,致力促進各國政府與離岸風電廠商合作,希望可進一步促進全球離岸風電成長,旗下成員包括德商意昂集團、加拿大北陸電力公司等廠商、供應商與亞洲、美國風能協會,總共約有 2-300 多家廠商參與,目前還沒有台灣廠商加入。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2,60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