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技術成熟促離岸風電快速發展,全球總裝置量已達 23GW

  • 發佈日期:2019/3/7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893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6 日 13:45 | 作者 Daisy Chuang | 

浮動式離岸風電

離岸風電發展強勢,根據全球風能理事會(GWEC)最新數據,得益於技術成熟與投資熱度高,與 2017 年相比,全球離岸風電總裝置量在 2018 年增加 9% 抵達 23GW。

風力發電做為歷史相當悠久的綠色能源,發展至今總容量已達到 591GW,預測未來也會穩定成長,GWEC 報告指出,雖然 2018 年整體風力容量僅增加 51.3GW,跟 2017 年相比減少 3.6%,陸上風電裝置幅度也下降 3.9%、容量僅新增 46.8GW,但離岸風電市場成績亮眼,離岸風場專案增加 0.5%,總容量增加 4.49GW。

其中中國離岸風電發展快速,新增裝置量首次超越其他國家,以 1.8GW 高裝置量奪下世界第一,其次則是英國與德國,新增容量分別為 1.3GW 與 900MW。這項報告也跟先前美國的研究不謀而合,美國諮詢公司 FTI Consulting 先前指出,目前英國為世界最大離岸風電市場,不過該國的龍頭寶座將會在 2021 年被中國奪下,中國 2021 年離岸風電總容量將達到 10.9GW,英國則微幅落後達 10.4GW。

GWEC 預測,假如未來亞洲的離岸風場皆如期完成,裝置量將能以年新增 5GW 容量成長,相較之下美國離岸風電進展較慢,總容量在 2022-2023 年才會達到 1GW。GWEC 執行長 Ben Backwell 對此表示,由於歐洲離岸風電廠商逐漸往亞洲發展,再加上當地政府與政策鼓勵,預計未來十年,亞洲離岸風電發展腳步將愈來愈快。

離岸風電技術日新月異
離岸風電為近年來備受看好的綠能之一,這是因為其具有強大的發電量與不受陸上土地限制等優點,且離岸風機相當龐大又裝設在無遮蔽物的海洋上,可以攔截到暨強大又穩定的風。

根據 2017 年彭博能源財經資料,2017 年風機中心高度已達 160 公尺左右,平均容量則為 9MW,預測到了 2025 年,單支風機容量會增加至 13-15MW,風機中心高度更可突破到 200 公尺,若再加上風機葉片,整體高度就會高達 300 公尺以上,屆時發電量將會更可觀。

美國非營利能源機構洛磯山研究所創辦人 Amory Lovins 表示,基本上美國能以離岸風電來為東海岸提供電力;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研究員也指出,無論季節變化,離岸風電功率密度大多可維持在每平方公尺 6W,相較之下像是堪薩斯州等陸上風電,功率密度僅 1.5W。

目前離岸風電研究也尚未觸頂,現在大多的離岸風電都採用固定式基樁,頂多只能裝設在 60 公尺深的海床上,裝設地點也備受限制,再加上開發商若要持續發展海上能源,也會逐漸邁入深水區域。

因此已有廠商開發出不受水深限制的浮動式離岸風電,像是世界最大浮動式離岸風場已於 2017 年在蘇格蘭落成,裝置量達 30MW,每台風機皆安裝於 90 公尺高的漂浮底座上,再與下方 100 公尺處的 3 個吸力式基樁(Suction Pile)連接固定。

未來隨著浮動式離岸風電技術愈加成熟與逐漸被市場接受,到時離岸風電將不再受限於海底深度,除了可為離岸風電帶來新氣象,或許也會變成再生能源發展重要趨勢。

Total Offshore Wind Capacity Grew by a Staggering 20 Percent in 2018
51.3 GW of global wind capacity installed in 2018
(首圖來源:Flickr/Kim Hansen CC BY-SA 2.0)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89,02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