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綠能屋頂拚招標 台南市最捧場

  • 發佈日期:2019/1/1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774次

2019-01-14 02:07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行政院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並以「政府零補助、民眾零出資」的模式導入廠商,透過補助地方政府的策略,實際將政策落實到各縣市。據了解,目前已有台中市、台南市、嘉義市等縣市加入,截至目前為止裝置容量為一三○kW,且全數位於台南市。

若以每家戶三到五kW計算,一三○kW至多僅約四十戶,距離二○一七年底對外宣布的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畫定公告日後六個月內的示範階段需達到三千戶的目標差距相當大。經濟部能源局技術組長陳崇憲說,目前確實沒有達到既定目標,主要因為去年年底碰上地方選舉,因此整體推動進程沒有那麼快,加上計畫初期一定要找到營運商切入,才能加快整體速度,但目前僅有台南市進程正常,其他縣市都還在招標階段。

經濟部將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分為示範階段及擴大三階段,並由地方政府提出推動計畫,經濟部核定後將補助每年一百萬到五百萬元不等的經費。據了解,截至目前為止,在示範階段的有台中市、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及屏東縣五縣市參與;擴大第一階段則有七縣市參與,分別為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南投縣、嘉義市台南市及屏東縣,其中目前僅台南市完成一三○kW的設置容量。

行政院訂下二○二五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二十GW的目標,屆時將占我國再生能源供給逾七成,將成為綠電主力,目前屋頂型太陽光電的設置容量來源主要為大型案場,包含工業區、學校、商場等地,目前為止進度大幅超前,已經達到約二點四GW,距離原目標三GW不遠。

不過,陳崇憲說,短期內不會改變二○二五年太陽光電中,有關屋頂型及地面型比例的目標,接下來將會務實檢視屋頂型太陽光電的裝置容量,並參考各個縣市政府的法規等,隨時監督推動進度。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1,15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