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百億等級本土採購,CIP 與世紀集團簽約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施

  • 發佈日期:2018/10/3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750次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2 日 15:52 | 作者 陳 瑞霖 |

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記者會

台灣的離岸風力市場備受國際矚目,尤其在彰化海岸外成為熱門風場。今日 (10/2)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IP) 與台灣世紀集團簽約,共為彰芳、西島兩座離岸風場,提供水下基礎設施。百億等級的合約將有一定比例的本土採購,嘉惠台灣本地供應鏈。

這次世界鋼材結構與 CIP 合作,要為彰芳、西島兩座離岸風場, 總共 600 MW 裝置容量,共 60 座水下基礎設施,簽約金額新台幣 165 億。其中彰芳離岸風場有 100 MW 需要在 2021 併入電網供電,為速度最快的開發商。

CIP 台灣區計畫執行長候奕愷宣佈 CIP 在台成立第二間辦公室,新成立的彰化辦公室祕書長戴瑞文,在退休前在台灣中央政府與彰化縣政府服務,被找來協助 CIP,在彰化沿海各地宣導離岸風電,以及對當地漁業的衝擊,還有漁民因工程和風場運作造成的漁業停撈補助辦法。候奕愷說,他們相當不會只有某地出現一次,而是每 4 月有離岸風電的說明會和推廣活動。

由於離岸風電的初期投資金額甚大,業者相當倚賴營運商轉初期,偏高的躉電費率,等到營運穩定後再降低到一般電價費率。有人批評政府給外國業者靠高的躉電費率,在偏坦外國廠商。世紀集團董事長賴文祥指這樣對外國廠商不公平,該感謝他們將技術帶進來。

賴董事長指躉電費率有 5.8 塊和 2.5 塊錢之爭,緣於有些風場有帶動離岸風力國產化的任務,需要一定項目的本地採購,給的躉電費率較高。而有的風場並沒有負國產化任務,依據市場競爭競價,但就沒有本地採購的機會了。

不過賴董事長向政府喊話,明年度能源局訂的躉電費率不要變動降太多,不然會增加廠商營運壓力,尤其是風場風機建置初期的時候。

世紀集團說他們積極在台北港蓋新廠房,有 16 公傾的土地將興建水下基礎設施的廠房,投資金額 50 億,預訂 2019 年底完成試運轉。另外他們與新光鋼共同在彰濱工業區要建置本地供應鏈,要落實他們風場所需肩負的國產化任務。預計將為彰化當地創造 300 至 500 個就業機會。

至於 CIP 跟其他公司合作的風場部分,水下設施的訂單是否會給世紀集團,候執行長回應指目前在議約階段,不方便說,會等到與中鋼、三凌簽約完畢再對外宣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697,83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