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澳洲有望出口氫能源 成為再生能源超級強國

  • 發佈日期:2018/8/13
  • 資料來源:大紀元
  • 點閱次數:1105次

【大紀元2018年08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肖婕澳洲悉尼編譯報導)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在氫氣儲存、運輸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研究人員表示,澳洲可能很快就會打開向亞洲出口氫氣的市場,成為再生能源的超級強國。(CSIRO)

由於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在氫氣儲存、運輸研究上的重大突破,週三,兩輛首次以從氨水中提取出的氫氣為動力的汽車在布里斯本進行了測試。CSIRO研究人員表示,這可能會是澳洲成為再生能源的超級強國,澳洲可能很快就會打開向亞洲出口氫氣的市場。

週三,兩輛首次以從氨水中提取出的氫氣為動力的汽車在布里斯本進行了測試。(CSIRO)

週三參加CSIRO測試的氫動力汽車是現代(Hyundai)公司的旗艦環保車型Nexo SUV(運動型多功能車)和豐田(Toyota)公司的Murai。豐田和現代公司都在各自的氫動力汽車上投入了數百萬澳元。

CSIRO首席科學家多蘭(Michael Dolan)說,對於一個已經進行了10年的研究項目來說,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一天。「我們從我們所認為的一個好主意開始,看到這個項目即將商業化,真是激動人心。」

多蘭表示,預計到2025年,世界上將會有100萬輛氫動力汽車上路。可再生氫氣將被視為澳洲下一個出口熱點。「它可能會與我們的液化天然氣出口相競爭。」

過去10年來,研究人員一直致力於使用一種獨特的膜技術,來生產超高純度的氫氣。該膜技術的突破,將可使氫氣成為能夠安全運輸和使用的大規模生產能源。

「我們肯定是第一個從氨水中提取出非常清潔的氫氣的機構,」多蘭說,「今天是世界上首次在氫氣動力汽車上使用從氨水中提取出的無碳燃料。」

該項目負責人哈里斯(David Harris)說,澳洲有大量的可再生能源——陽光和風能可以用來生產氫氣。

但由於氫氣是一種高度易燃的低密度物質,很難實現遠距離運輸。

CSIRO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將澳洲製造的氫氣轉化為氨水的方法,這意味著氫氣將可以被安全地運往巨大的亞洲市場。

CSIRO的這套技術,可以將氫氣以氨水的形式儲存,以利於安全的長途運輸,並在到達目的地時通過膜,將氨水轉化為氫氣,然後泵入氫動力汽車。

目前澳洲只有5輛氫動力汽車,但日本、韓國和新加坡已有數萬輛此類汽車。

哈里斯說:「關鍵是我們可以從利用可再生能源生產氫氣地方,比如說西澳的內陸,向世界任何地方以氨水的形式運送氫氣。」

澳洲廣播公司的記者目睹了測試過程,這兩輛氫氣動力車在測試站泵入氫氣,然後在西布里斯本的CSIRO技術中心接受了短暫測試。

現代公司發言人說,和電動車相比,氫氣動力車加滿氣只需3分鐘,可行駛多達800公里,「從汽車製造商的角度來看,我們認為澳洲邁出了一大步。」

豐田公司發言人說,這一突破令人興奮,因為它解決了氫氣的一個關鍵性挑戰。

CSIRO已經收到了來自日本、韓國和歐洲的意向書,業內人士開始研究如何為公交車、出租車、卡車和火車等商用車提供燃料。

未來兩年,氫氣動力車可能會在澳洲上市。

責任編輯:瑞木悅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3,34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