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2025非核家園將至,歐洲商會:台灣能源轉型腳步要加快

  • 發佈日期:2018/5/31
  •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 點閱次數:832次

by  陳映璇 2018.05.31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發起的「低碳倡議行動」與台灣中油公司共同發布能源轉型報告書,為台灣下一代能源發展找出解決之道。

迎接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能源轉型勢在必行。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發起的「低碳倡議行動」與台灣中油公司共同發布能源轉型報告書,為台灣下一代能源發展找出解決之道。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氣溫持續飆高破紀錄,用電量再創新高,供電警戒的橘燈亮起,僅管台電宣稱今夏沒有缺電危機,但誰都怕重演815大停電,也因此凸顯能源轉型的重要性。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發起的「低碳倡議行動(LCI)」與台灣中油合作發布「下一世代能源報告——共策台灣能源轉型」報告書,由國內外企業以不同角度切入能源議題,為台灣下一代能源發展找出解決之道。

邁向非核家園,國營事業拚轉型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讓核一、核二、核三如期除役,未來發電占比天然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能源發展走向轉型階段。

針對再生能源,政府選定太陽能、風力發電作為主力發展項目

針對再生能源,政府選定太陽能、風力發電作為主力發展項目,並規劃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到20GW、離岸風電達5.5GW的推動目標。shutterstock

行政院也訂定2035年禁售汽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的目標,因此國營企業中油積極規劃轉型策略,像是在天然氣、太陽光電、氫能與燃料電池、生質燃料、儲存電池等方面推動轉型。

著手進行充電站與加氫站設置評估,未來加油站除了提供加油服務外,也會提供充電、更換電池服務等,逐步轉型成綠能加油站,中油近期也與日商TDK簽署合作備忘錄,將研發自有品牌的機車電池。

台電推動智慧電網及綠能
另外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台電公司,則積極建構以物聯網(IoT)結合大數據的智慧電網與智慧電表。

智慧電網是什麼?根據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說明,智慧型電網是整合發電、輸電、配電及用戶的電網系統,具有自動化及資訊化優勢,具備自我檢視、診斷及修復功能,另一方面,智慧電網也可導入大量再生能源併網發電,提供高效率及潔淨的電力。

有別於人工抄表,智慧電表因為有通訊功能,可讓用戶可以透過電腦、手機App即時了解自身用電情形,進而有節電的警覺。台電今年預計安裝20萬具智慧電表,先從用電量較大的新北市與台北市開始。

歐洲商會:電動車腳步慢、能源使用沒效率
針對台灣能源轉型走向,歐洲商會也給了建議,低碳倡議行動委員尹容認為,電動車的推展可以更快,相對歐洲、中國制定時程,他直言台灣2040年禁售燃油車的腳步慢了。

他認為,台灣製造業能源使用效率不足,可多藉由科技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低碳倡議行動委員黎森也提到,台灣電價低廉,因此民眾在用電時沒有多加思考,反而造成了浪費。

為改善空污,我國將於2040年汽機車全面電動化,不過歐洲商會認為這樣的腳步仍太慢。

為改善空污,我國將於2040年汽機車全面電動化,不過歐洲商會認為這樣的腳步仍太慢。擷取自 Gogoro 官網

在發展再生能源上,低碳倡議行動委員曾寶島認為,台灣地理條件好,日照充足、擁有豐沛的風力資源、大量的水力發電,應該要多多善用這些綠能資源,台灣也可以做到像德國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發電的機會(補充:德國在今年元旦已經達成全國用電百分之百來自再生能源的階段。)。

另外在報告書內,達德能源(前身為英華威能源公司)提到,內政部營建署在《海岸管理法》過於嚴苛訂定子法,阻斷了海岸地區設置陸域風機的可能,讓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受挫,建議官方在法規上應有彈性的空間。

近9成民眾支持綠能轉型

此外,一份由能源公司沃旭能源(Ørsted)針對全球綠能態度大調查指出,台灣有89%的人認為創造完全以綠能運作的世界很重要,比例遠高於全球平均值,且超過7成的受訪者認為,綠能將創造國家更多工作機會,顯示民眾對於綠能的態度是正面支持的,「為了地球與下一代,要將黑能轉變為綠能。現在經濟效益與民意輿論都支持轉向再生能源,沒有理由不加快轉型。」沃旭能源執行長Henrik Poulsen說道。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9,94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