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離岸風電九千億商機 台灣隊準備好了!

  • 發佈日期:2018/4/11
  •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 點閱次數:1544次
天下雜誌645期  文 劉光瑩  2018-04-09

上緯在苗栗外海豎起的兩支離岸風力發電示範機,2017年4月拿到首張離岸風電執照。

上緯在苗栗外海豎起的兩支離岸風力發電示範機,2017年4月拿到首張離岸風電執照。未來幾年內,台灣海峽將出現數百座離岸風機,供應鏈在地化是產業重要機遇。 圖片來源:吳宙棋

離岸風電產業化的九千億商機與兩萬個就業機會來了。八國聯軍搶著與他們合作,從鋼構、鑄鐵、葉片到海事工程,綠能不僅是發電,還有機會成為台灣的新產業。

3月15日在台中市政府大禮堂,上演了一場500位聽眾從早到晚都沒人離席的會議。這是歐洲商會的台歐風電產業國際高峰會,而讓人不想離開的原因是,這場會議聚焦在離岸風電的供應鏈建立與人才培育。

誰想得到,2年前被認為是空中樓閣的離岸風電,去年開始,卻吸引了歐美亞各國及本地的風場開發商,從開發商、風機供應商、海事工程包商,到台電、中鋼、台船等國營事業,以及民間企業都很積極,因為競逐者眾。

3月底,經濟部離岸風電遴選截止收件當天,共收到18個案場的申請,來自德國、丹麥、澳洲與加拿大的開發商,以及本土的力麗、中鋼、台電與亞泥,總申請容量超過10GW(GW為十億瓦)。

他們的目標,是要協助台灣在核電退場之後,達成能源轉型。兩年內要建成裝置容量520MW(百萬瓦),2025年達成5.5GW,比核一、核二、核三共六座發電機組裝置容量總和還要多。

台灣離岸風場供應鏈示意圖:風機(外商:西門子歌美颯、美商奇異、日立、三菱重工維特斯);海上變電站/陸上變電站(變壓器:士林電機、華城電機、亞力電機;儲能系統、功率轉換系統:台達電;配電盤:大同、士林電機、亞力電機、南亞塑膠);海底基礎(台船、宏華、樺棋、穩晉、基隆港務公司);海底電纜(製造:大亞;鋪設:穩晉)

商機大,挑戰也大
如此龐大計劃,預估帶動投資額將超過9000億台幣,並帶來超過2萬個就業機會。

商機很大,但挑戰也很大。一位丹麥零組件大廠的台灣代表就說,「歐洲花了20年才建立起來的在地供應鏈,台灣很有野心,2年就希望做到。不是不可能,但前提是決心要夠。」

從沒做過離岸風電的台灣中小企業,如何超越自己原有能力,切入陌生的供應鏈?已取得門票的企業,又是如何做到的?《天下》訪問包括世紀鋼、上緯、永冠、台船、中鋼與台灣港務公司等,試圖為企業指路。

這些風電團隊將在台灣海峽築起一支支巨大的風力發電機組,有如海上萬里長城,企業的關鍵能力,是這座長城的重要基石。(責任編輯:黃韵庭)

台灣離岸風場供應鏈示意圖:齒輪箱(台朔重工)、機艙罩(先進複材)、輪轂(永冠能源、源潤豐、台灣正昇)、葉片樹脂(上緯、台塑台麗朗、紅葉)、塔架(中鋼機械、世紀鋼、銘榮元、剛健)、水下基礎(中鋼機械、世紀鋼銘榮元、台朔重工)

繪圖/鄭寧寧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88,71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