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重稅打太陽能 台廠將啟動赴美投資

  • 發佈日期:2018/1/24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640次
2018年01月24日 04:09 工商時報 王中一/台北報導

太陽能意象圖

重稅打太陽能 台廠將啟動赴美投資

美國貿易代表處宣布啟動「201條款」,將對國外進口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30%稅率。對此,日前獲得國發會資金奧援的「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也是現任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興奮表示,此法案通過後,給了台廠赴美設廠的競爭機會,因此「聯合再生能源」成立後將啟動赴美設廠程序。

「201條款」公布後,仍有相當多細節未公布,包括每年的2.5GW免稅額度的計算方式、實施時間點、及中國大陸和台灣的雙反措施如何搭配?因此對台廠真正影響性仍難以評估。但因之前美國當地系統業者已提前進貨加以規避,估計美國市場已累計高達5~6GW的模組庫存、至少須兩季才能消化,因此今年上半年已篤定不會有拉貨需求,則是短線上就要面對的利空。

事實上,太陽能產品報價從今年元月以來,已見到明顯的跌價壓力,除了部份多晶矽廠開始調降價格外,模組廠也停止採購電池,導致多晶太陽能電池出現跌價潮,預期到2月份農曆年前仍會維持緩降的態勢,之後則得仰賴大型專案的啟動來帶動價格止穩。

此外,研調機構評估,美國當地仍有採用「薄膜」技術的前龍頭廠First Solar,至於加拿大也有「阿特斯」等廠商,其實產能足以支應美國太陽能市場下半年需求,因此傳統矽晶矽太陽能廠商今年恐流失全球第二大的美國市場商機。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一向旗幟鮮明的鼓吹美國優先,因此外界原本就預期川普將會祭出課稅政策,美國太陽能系統業者在去年第四季已提前囤貨,這也推升台股相關太陽能業者業績。但從另一方面來看,美國市場的庫存已高達5~6GW,預計要有半年的時間才能消化,因此在價、量同步下滑之下,台灣太陽能廠商上半年的營運有壓。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8︱ 瀏覽人次:18,601,92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