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台東發展智慧型微電網 開發綠能

  • 發佈日期:2018/1/23
  • 資料來源:更生日報
  • 點閱次數:2554次

2018年01月22日 記者蕭道田/報導

台東大學教育系李偉俊教授

圖:台東大學教育系李偉俊教授提出「智慧型微電網」來作為台東發展綠能的長遠目標。(記者蕭道田/攝)

再生能源愈來愈受到重視 各國政府紛紛思考如何減碳節能,以減少對石化能源的依賴
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的達魯瑪克部落,正在進行一場「百分百綠能部落」的實驗,民進黨政府也積極再推動綠能,希望達到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目標,台東縣政府也規劃「知本建康段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及教育示範專區標租計畫」,為了希望利用台東現有的資源來推動綠能,台東各界近期都在討論台東如何發展綠能,台東大學教育系李偉俊教授、台東專科學校電機工程科吳立行教授提出台東發展綠能條件及可行的方案。 

台東適合發展綠能 
李偉俊教授表示,台東適合發展綠能有以下幾種條件:地大(本島第三大縣三五一五平方公里)、人少(本島第一少人口縣(二一九六八六人/一○六年十月統計資料),每平方公里僅六二.五人,總用電量與用電大戶比其他各縣市低很多依賴中央輸配電網運作,因此台東地區可發展的綠能有大小型風機(地上型和離岸型)、小水力發電(川流式發電、水圳發電)、洋流發電(潮汐發電)、太陽光電板以及太陽熱能發電和氫燃料電池(氫能)產業等。建議可從台東縣兩離島開始示範綠能自主發電系統並同時進行智慧型微電網系統整合測試。
 
提高電能利用效率 
李偉俊強調,台東發展綠色能源應該發展「智慧型微電網」,智慧電網已成為一種先進的輸電網絡,通過數位與類比訊號同時偵測電力供應端與使用端的電力狀況、調整與優化電力的生產與配送、從而提高電能利用效率與節省用電量的目的。 

石油資源日漸枯竭 
吳立行教授表示,因為氣候變遷,石油資源日漸枯竭,所以再生能源的開發愈來愈受到重視,也讓各國政府紛紛思考如何減碳節能,以減少對化石能源的依賴性。而傳統汽、柴油車不但耗用大量石油資源,也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禍首之一。 

太陽能利用最廣泛 

吳立行教授,目前台灣發展的綠能有太陽能、風能、水力能、地熱能等綠能,其中太陽能是免費、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之潔淨能源因此目前用的最廣泛,至於風力能方面,台灣海峽為世界上最好的風場之一,台灣所裝設之大型風力發電機屬於垂直式,風力發電機發電效率約為三十五%,是目前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最高,另外,最新的綠能是地熱能,臺灣位處太平洋火環帶,蘊含極高熱流,許多地區的地溫梯度很高,台東金崙地區蘊含極高熱流,適合開發地熱能源。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89,99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