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強化微電網布局 西門子攜手LO3

  • 發佈日期:2018/1/8
  • 資料來源:新電子科技雜誌
  • 點閱次數:589次

 發布日期: 2018/01/08  文‧侯冠州

為促進智慧電網發展,西門子(Siemens)宣布投資專注於打造「智慧電網」的新創公司LO3 Energy,加強合作關係,並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提升微電網供電網穩定度。

西門子能源管理公司執行長Ralf Christian表示,該公司看好對區塊鏈將推動當地能源市場,因而投資LO3;西門子將憑藉電網管理、數據分析等方面的經驗,進一步支持LO3,使區塊鏈能整合至先進的電網中。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再生能源備受各國重視,而微電網是小型發配電系統,能與外部電網相連接,也可以獨立運作,是智慧電網的重要組成之一。換言之,無論是基於風力、太陽能、水力或是生物能源,微電網於能源市場中的重要性皆日益增加。

為此,西門子與LO3自2015年起便開始合作,雙方共同開發一個社區型的微電網--布魯克林微電網(Brooklyn Microgrid)。LO3利用區塊鏈技術,讓當地居民可以即時相互銷售太陽能屋頂多餘的用電;西門子則是提供電網管理、數據分析等技術,讓區塊鏈與微電網相互整合。

據悉,LO3用戶會安裝一個高精度的電表,可追蹤一天之中特定時段的用電情況,或者特定家電的用電比例。用戶們還能透過App設定要購買或販售特定類型的電力,如太陽能、水力及風力等,LO3則從完成的能源交易中抽取部分費用作為收入。

該微電網完成時,便吸引超過60位社區成員參加。因此LO3和西門子希望能進一步在全球擴大合作網路。

LO3 Energy執行長Lawrence Orsini指出,與西門子的電網技術結合,該公司將為用戶和他們的鄰居創造一個全面的市場體驗,使用者可以合理地選擇如何購買、出售和使用他們的能源。西門子將加大區塊鏈互動能源的投資,而該公司也會繼續在全球發展微電網社群和電網服務。

另外,與LO3的合作也將為西門子能源管理部門帶來益處。由於LO3的Exergy平台利用加密分散式賬本技術,透過難以篡改的方式保存數據,同時能以可擴充套件的方式自動執行智慧合約,使能源交易更加透明化。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6,95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