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建構風力產業鏈 專家齊獻策

  • 發佈日期:2017/12/28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940次

2017年12月28日 04:09 工商時報 孫彬訓/台北報導

2017綠電發展高峰會合照,左起國立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教授江茂雄、WPD達德能源集團董事長王雲怡、立法委員余宛如、中鋼公司執行副總經理王鍚欽、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執行長楊鏡堂

國立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教授江茂雄(左起)、WPD達德能源集團董事長王雲怡、立法委員余宛如、中鋼公司執行副總經理王鍚欽、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執行長楊鏡堂共同針對「綠電供應生態鏈建立」提供建言

我國積極發展風力,專家們強調,大家現在同在一條船上,一起努力往前走。華南銀行、工商時報主辦的2017綠電發展高峰會,舉辦風力發展高峰會,探討建構風力發電產業供應體鏈之挑戰與機會,主持人為國立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教授江茂雄,與談人包含WPD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立法委員余宛如、中國鋼鐵公司執行副總經理王鍚欽、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執行長楊鏡堂。

江茂雄指出,現在發展風力,是一個現在進行式,前所未有的外商、國內積極投入,競相進入台灣,現在是個好機會,可以將產業鏈建立起來。

楊鏡堂表示,大家對能源產業耳熟能詳,最大問題是技術跟成本這兩項,離岸風電過去欠缺經驗,勢必往海外發展,太陽光電本來就有基礎,離岸風電比較少一點,台灣有很好的風場,要把離岸風電建起來,產業、就業、電力供應都是發展的重點,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去年6月成立,主要就是跨部會協調。

王鍚欽指出,新領域面臨的問題、挑戰有3個方面,包含產業能量、自然環境、文化素養。產業能量還在起步階段,基礎設施、專業碼頭、設備、綠色金融等都還薄弱,建構需要很多時間,歐洲已經26年,是慢慢累積出來的,台灣也要累積。

自然環境方面,台灣特有、歐洲沒有的,包含強烈颱風、地震、海床軟弱、氣候溫熱潮濕。文化素養方面,台灣相對還需要培養綠色素養。

另外,近期邀集有能力的零組件廠商,並與4大系統廠商媒合,希望台灣的零組件廠商變成4大系統廠商的供應鏈,台灣產業的優勢就是製造,未來希望複製歷史,讓綠能產業發揮榮景。

鄭文隆指出,大家談論地震、技術移轉問題,但大家不用這麼擔心,因為要克服地震因素,不是這麼困難,主要是代價問題,大家不用擔心。

余宛如指出,大家投入產業發展,強調政策穩定性、商業發展性,未來希望談再生能源,讓業者更有保障,帶領市場資金投入到產業發展,而推動綠色金融方面,財政部正鼓勵公股行庫推動綠色金融。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1,25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