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台電董座:不是2025年 明年就有供電壓力

  • 發佈日期:2017/12/2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584次
2017-12-21 04:15聯合報 記者張為竣、吳馥馨、董俞佳/台北報導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天接受本報系經濟日報專訪時表示,台電的長期電源開發計畫就像「遠水」,救不了明年的「近火」,台電現在的供電壓力不是二○二五年,而是二○一八年;楊偉甫指出,面對空汙排放,一定要給台電緊急供電的彈性機制,這就像「葉克膜」,否則連急救的機會都沒了。

至於核四廠封存期限今年底到期,台電對核四廠址的規畫為何?他說,核四廠基地除了兩座核電廠沒有完工,其他基礎建設都很完整,若把其他發電設備建置好,只要再增加一點投資就可以發揮功能。

至於轉型成何種發電設施,目前看起來是綠能優先。貢寮當地夏秋日照夠,風速也不小,包括太陽光電、風力發電都有推展的條件,將先規畫為綜合電業園區。

楊偉甫指出,台電近期還有通霄一號機、大林一號機、大林二號機等三部機組上線,總裝置容量近二百五十萬瓩,達成政府要求明年「備用容量率」達百分之十二、後年達百分之十五的目標沒有問題;但「備轉容量率」恐怕會受環保限制,「這就像空有子彈卻開不了槍」,有電廠也無法運轉。

楊偉甫說,近來台電面臨各地方政府限煤、減排壓力,每個電廠的空汙排放額度,都要預先設想明年夏季高溫是否提早來臨、氣溫更熱;如今環保限縮條件一直加碼,就像手裡捧著一碗飯,細嚼慢嚥到年底都不夠吃。

至於抑低夏季尖峰用電,他說,台電已規畫在原本二段式、三段式時間電價的基礎上,在下午一點到三點增加一個「極尖峰」時段,且拉高尖離峰價差比,預計最慢下個月呈報經濟部,並盼明年二月新制上路。

台電欲把位在貢寮的核四轉為發展太陽能,綜整能源環保、團體看法,一方面認為不適合,另一方面則認為,台電若要另做發展,應該跟當地居民溝通,取得同意才做,但是目前為止,卻都沒有。

氣候先鋒者聯盟成員張中一表示,東北角不只多雨、多風,還容易有灰塵,先天條件上就不適合發展太陽能;他認為,把核四電廠用來當作太陽能,也無法好好發揮量能,因為太陽能所需的鋪設面積很大,若是要達到原本核四發電的量,之前粗估至少要把太陽能板鋪滿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台北市大小才夠。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2,50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