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產業動態

〈中部〉推離岸風電 市府將打造產業聚落

  • 發佈日期:2017/12/12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644次
2017-12-12〔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

前瞻基礎綠能建設計畫已將台中港規劃為離岸風電產業專區,市議員張芬郁昨說,離岸風電商機無限,市府應做好整體產業規劃。市長林佳龍回應,台中不只發展綠能,更要帶動產業,將在中台灣打造最大的離岸風電產業聚落。

台電在台中港區建置的風力發電機

前瞻計畫將台中港規劃為離岸風電產業專區,市府計畫打造產業聚落帶來商機與就業機會。圖為台電在台中港區建置的風力發電機。 (記者黃鐘山攝)


張芬郁質詢指出,總統蔡英文說「中部是發展風能的核心」,台中港務分公司配合前瞻離岸風電政策,提供百公頃土地及斥資廿五億元,打造台中為風電重鎮,台電也與經濟部和港務公司合作,以台中港作為離岸風機組裝、運維的母港,台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議員建議培育在地化產業與人才

她又說,台灣有發展離岸風電產業條件,但風機使用的零件、機組甚至技術、人力等,目前多仰賴外商,市府應積極培育本土、在地化產業與人才,並鼓勵外商投資。不過台中似乎「蝸行牛步」,希望市府改進並學習,增加就業機會、營造新興產業聚落。

林佳龍說,台灣的離岸風力發電以中台灣為主,外界也看好風電發展投資,行政院已通過環評,將讓外商投資十GW的發電量,有助於提早達成二○二五非核家園政策中,兩成綠能的目標。

市府︰推動能源轉型一併發展產業

林佳龍強調,未來風電也能取代火力發電,不僅解決空污問題,加上離岸風電與產業的關聯性很強,必須朝產業在地化方向努力,這是中央與市府的共同目標,不只推動能源結構轉型,也要發展產業,在中台灣打造台灣最大的離岸風電產業聚落,帶來商機與就業機會。

經發局︰將辦產官學研座談會

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說,市府除邀集產、官、學、研舉辦座談會,期望藉此帶動國外廠商投資及高技術人才培育外,明年也規劃辦理離岸風電國際性論壇,邀請更多國內外專家、學者參加,共同思考台中港離岸風電產業專區的發展,並吸引廠商進駐及促進產業開發。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6,52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