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全球首例 日本成功用洋流發電

  • 發佈日期:2017/8/21
  •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
  • 點閱次數:5267次
2017年08月21日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將長寬各二十公尺的「海龍」浮游式渦輪發電機投入鹿兒島外海,成功用黑潮發電。
日本將長寬各二十公尺的「海龍」浮游式渦輪發電機投入鹿兒島外海,成功用黑潮發電。翻攝網路

最大發電量達30千瓦 拼2020年前實用化
日本近日在鹿兒島縣外海實驗用洋流發電,成功利用從菲律賓北上的「黑潮」轉動渦輪機發電,最大發電量達30千瓦(KW),創下全球首例,未來的目標是降低洋流發電成本,盼能夠在2020年前實用化。

從菲律賓經台灣東部海域流往日本的黑潮,是全世界第2大洋流,僅次於墨西哥灣暖流。黑潮流速達每秒1到2公尺,流量是全世界最大河流亞馬遜河的360倍,不論流向或流速全年均十分穩定,不像太陽能僅限白天才能發電,也不像風力發電易受季節跟氣候變化影響。

日本黑潮示意圖:日本在鹿兒島縣口之島外海5公里處,成功用黑潮推動渦輪發電機發電。(詳細說明如下述內容)
砸11億打造「海龍」
日本經濟產業省管轄的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與機械大廠IHI,斥資40億日圓(約11億元台幣)打造長寬各20公尺的「海龍」水中浮游式雙渦輪發電機,最大發電量達100千瓦,可供應50戶人家用電,上周一投入鹿兒島縣口之島外海5公里處、海平面20至50公尺下的海裡,避免被當地漁船撞上,且不受海浪起伏影響,成功用黑潮轉動渦輪機發電,然後透過海底電纜將洋流發電產生的電力送到用戶家裡。 

要降成本追核電
IHI技術開發本部長屋茂樹說:「我們達成用黑潮發電的目標,口之島外海海域的洋流很強且流向穩定,希望能朝實用化的方向,進行詳細調查。」

但本次的洋流發電成本太高,估計未來得製作4倍大的渦輪機,大量投入黑潮流經的海域發電,才能將成本降到每千瓦電20日圓(約6元台幣),接近核能發電成本的9日圓(約2.5元台幣)、火力發電的9.5日圓(約2.6元台幣),才有望被消費者接受。然而洋流發電對當地漁業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1,50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