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為控制再生能源價格 印尼擬組「電池原料版」OPEC南美鋰三角喊跟進

  • 發佈日期:2022/11/7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370次
2022年11月6日 週日 下午3:46  周刊王CTWANT |張心瑜

東南亞印尼與南美阿根廷、玻利維亞、智利紛紛倡議建立類似OPEC的組織。(圖/Pixabay)

隨著再生能源、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近日產礦大國印尼計畫組建「電池原料版」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來管控因再生能源趨勢而高漲的鎳、鈷礦等電池金屬原物料需求;南美鋰三角阿根廷、玻利維亞與智利近期也倡議建立類似OPEC的「鋰佩克」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分析,印尼首要面對其提供的鎳礦是屬於初級加工階段,還需要進一步加工技術才有辦法成為電池材料,當地技術不足,且主要開採公司多為外國企業,將成為未來籌組聯盟的阻力;南美的鋰三角是鋰鹽湖為主,優點是開採成本低,但是生產週期長,產能較不穩定,但是近年技術日益成熟,加上鋰礦供給陷入瓶頸,鋰鹽湖城為了主要的供應來源。

印尼正研究建立一個類似於OPEC的卡特爾(Cartel)架構之組織,統一規範、管理電池的包含鎳、鈷等礦物在內的重要原料。印尼投資部長Baalil Lahadalia表示:「我確實看到了創建OPEC的好處,包括管理石油貿易、確保潛在投資者和消費者的穩定。印尼正在研究對我們擁有的鎳、鈷和錳等礦產形成類似管理方法。」

業界認為,從近期政策不難發現,印尼政府正逐步掌控關鍵原物料,除了限制出口、成立類似OPEC的組織外,未來也會對原礦加速提煉過程,提出相關措施與限制,種種政策對於產業發展有利,且有助價格穩定。

以台廠來看,華新就投資印尼兩家鎳廠,主要生產電池最上層的原料,包括三元電極材料與硫酸鎳,有望成為最大受惠者。兩座廠區擴產計畫完成後,預計 2023 年鎳產能6.75萬噸、2024年增至 8.4 萬噸。

國際能源署(IEA)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加速全球石化燃料消耗,而如天然氣、石油和煤炭等將在近10年內見頂。此外煤炭、石油走低,我們預計化石燃料將在2030年左右達到高峰。

為了突破外企的技術限制,印尼自2020年已禁止鎳礦石出口,以發展國內加工業,其政府正計劃對中間鎳產品出口徵稅,甚是向台灣鴻海合作建構電池生態系,目的是鼓勵的企業發展電動汽車供應鏈,預料在未來會有更多產礦大國呼籲籌組聯盟,藉此發揮地緣政治影響力。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89,31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