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2050年台灣一日用電「有七成在車子裡」 搭V2G技術風潮 電動車變虛擬電廠

  • 發佈日期:2022/10/25
  •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 點閱次數:404次
2022年10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2025年我國將有16.4萬輛電動車掛牌,2050年目標達到電動車全面普及化。而隨著「Vehicle-to-Grid」技術(簡稱V2G)的加入,電動車未來不僅可以變成儲能設施,有如移動式的行動電源,甚至能協助電力調度,成為穩定電力的小小功臣。業者推測,2050年全台電動車載有的電量將達5.6億度,等於台灣一日所需的電,有七成以上在電動車裡面。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舉行綠能科技啟動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攝影:廖禹婷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19日舉辦「綠能科技啟動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從「儲能應用新商機」、 「綠電交易新市場」兩大主軸探討我國如何提升能源轉型競爭力。

電動車藏電很可觀 2050年達全國一日用電的七成
2025年我國將有16.4萬輛電動車掛牌,2030年、2040年預期成長至70萬輛與280萬輛,預計2050年達成電動車全面普及化的目標。近年來「Vehicle-to-Grid」技術(簡稱V2G)的推動,讓電動車載電池的電力可以回送到電網,電動車搖身一變成為儲能設施、化身「移動式行動電源」。

電動車充電樁業者「起而行綠能公司」(eTreego)副總經理林君穎指出,目前電動車所載有的電池組,容量通常高達70kWh以上,等於每台電動車都載著60至100度的電力。林君穎分析,以一台電動車電池容量最高70度電計算,在2030年、2040年及2050年,分別會有0.42億、1.68億度、5.6億度電力是在電動車內。

林君穎說,台灣一天的用電約是7.5億度,相當於到了2050年後,台灣一日所需的電「會有超過70%在電動車裡面」,雖然不是每一輛電動車都參與電力輔助或調度,但只要其中10%有參與,將是「很可怕的數字」。

英法應用V2G技術 化身路邊的移動式電源、虛擬電廠
電動車產業的發展,帶動起V2G技術的風潮,國際也有越來越多國家投入相關計畫。林君穎分享,法國2017年起在商業空間、公用停車場設置超過100座、共11kW的V2G充電樁,2021年成功聚合1MW、形同迷你的虛擬電廠,加入初級備載容量市場。而這帶來的效益,是每個月為一台使用V2G充電樁的車帶來20歐元的收益,大大提高電動車的市場接受度。

除了一般營運空間,也有住戶端導入V2G應用的案例。林君穎舉例,英國政府從2018年開始補助家戶安裝320座V2G雙向充電樁,只要擁有或租借「Nissan LEAF」車款的用戶都能使用充電樁。該充電樁搭配的能源管理系統,會自動在電價最便宜的時段為電動車充電,多餘電力還可賣回給電網,不僅為車主省下每年超過800英鎊的支出,還將家家戶戶變成小型綠色電廠。

台電去(2021)年又再度聯手電動機車龍頭Gogoro,設置國內外首座電動機車V2G電池交換站,希望打造成可提供分散式電源的儲能站。圖片來源:經濟部

在台灣,台電2020年起在金門、台北設置2座V2G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搭配具放電功能的電動車就可將電回輸電網;去(2021)年又再度聯手電動機車龍頭Gogoro,設置國內外首座電動機車V2G電池交換站,希望打造成可提供分散式電源的儲能站,每座儲存60度電能,等同一般家庭約4至5天的用電量。

搭配需量反應 穩定電網的大功臣 未來仍有挑戰 
為使電網安全穩定,台電公司在2021年正式開設「電力交易中心」,讓民間分散式電力資源可至平台參與競價,協助台電進行電力調度。

除了成為小型儲能站,未來V2G的電池交換站也有機會加入電力交易平台參與「需量反應」,提供電網即時備轉服務,協助紓解台電尖峰時段的供電壓力。

不過,交易平台規定,業者必須提供大於1000瓩(1MW)的調度電力容量才可參與市場,低於1MW的分散式能源,就必須仰賴類似團購主的「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也稱聚合商),將規模較小的同類型能源集結成團。

林君穎說,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許多聚合商「不會想花太多力氣整合電動車這麼少量的能源」。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8,80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