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水泥產業啟動淨零碳排路徑 致力成為台灣循環經濟尖兵

  • 發佈日期:2022/9/30
  • 資料來源:ESG遠見
  • 點閱次數:502次
2022-09-29 文 /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水泥產業啟動淨零碳排路徑 致力成為台灣循環經濟尖兵

圖/ 水泥製程中的高溫旋窯,可再利用多種廢棄物作為替代原料或燃料,並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圖/ 台泥提供)

伴隨著技術進步及產業結構調整,水泥產業積極導入循環經濟,透過替代燃料、替代原料、廢熱發電、綠電開發及碳捕捉技術等手段,成為國際淨零碳排先鋒。 
2021 年10 月,全球水泥和混凝土協會(GCCA)發布「2050 年水泥和混凝土行業淨零排放路線圖」,承諾到2030 年碳排量將比2020 年減少 25%,到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

水泥產能佔全台七成以上的台泥和亞泥兩大龍頭, 率先通過國際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BTi)審查,完成減碳目標設定、具體回應全球氣候控制優於2°C,並大力投入節能減碳創新製程。水泥公會則帶動整體產業互相觀摩學習,共同朝向循環經濟減碳之路邁進。

將廢棄物轉化再生 水泥業成為在地好鄰居
一般印象中,水泥業是高耗能及高碳排的產業, 但水泥業其實扮演著「 廢棄物終結者」的角色。

水泥業使用的水泥旋窯,具備高溫、滯留時間長、擾流大且零殘渣等優勢,可將大多數廢棄物焚盡,縱有極微量的殘餘物,會在旋窯內原料礦物鹽類結構重組過程被固結在其中,成為安定性強、無污染的水泥熟料。同時將廢棄物轉化為原料或能源,取代部份礦物及石化燃料的使用,成為推動循環經濟的一大助力。

例如歐盟水泥業普遍使用廢輪胎作為替代燃料, 其原因為水泥廠是直接進行熱能利用,製程熱利用效率超過70% 以上,優於其他產業燃燒用於汽電共生或產生蒸氣使用的能量轉換效率,而且無殘渣需二次處理的問題。另製程中大量的鹼性細粉原料有高度的吸附作用,污染控制能力更強,可防止產生戴奧辛。不管從環保或減碳的角度,如台灣的水泥廠可以使用, 都是最好的替代燃料。台泥副總經理王建全表示,水泥製程的包容性非常強,大多數廢棄物只要是在水泥成分標準範圍內,都可以成為替代原料或燃料的來源。處理廢棄物對水泥業者來說不只兼顧環保減碳,也具備經濟效益及社會公益價值。

台泥副總經理王建全圖/台泥副總經理王建全

台泥設有研究室,並為此成立研發小組,專門尋找各種可用的替代原料及燃料來源,研究如何在製程中投入進行無害化循環利用。 台泥再生資源中心也將於2023 年完工,後續可為花蓮縣處理生活垃圾,轉換成為燃料及原料,並解決花蓮縣的垃圾問題。

王建全指出,日本規定水泥添加替代原料有很大的彈性,歐盟水泥業 2017 年替代燃料使用比例更高達46%,相較台灣這方面水泥規範仍有相當限制。又歐洲水泥業水泥熟料摻配比平均僅約 74%,亦遠低於台灣的 91%。感謝政府這兩年已在規範上做了一些調整,特別是標檢局分別於今年8 月及9 月公布修訂及預公告增訂水硬性混合水泥及其應施檢驗規定,此混合水泥可添加較多混合材料,有助於水泥業進一步減碳。惟仍建議政府在一些其他製造標準如氯離子含量或替代燃料使用規範上持續接軌國際調整,使業界朝淨零排放持續邁進。

圖/「台泥DAKA 再生資源利用中心」2023 年完工預計後每年可減碳超過4萬噸。( 圖/ 台泥提供)

調整法規  提供誘因 政府扮演淨零排放推手
近年台灣面臨嚴重的廢棄物處理困境,亞泥副總經理兼總廠長張志鵬強調,處理高污染廢棄物雖然成本較高,企業仍願秉持社會責任加以承擔,採用最佳可行控制技術,超越法規標準,有效降低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只是民眾對於水泥業處理廢棄物仍有疑慮,有賴政府及各方宣導成為共識。

亞泥近年來積極發展低碳水泥,目標是到2030 年低碳水泥出貨量占比達50% 以上。外銷美國的卜特蘭石灰石水泥,最高可比目前一般國內市售水泥減低12% 溫室氣體排放,專用於泥作的袋裝墁砌水泥,減碳更可高達16%,除品質優良抗裂外,施工性也更好,深受用戶肯定。

亞泥副總經理兼總廠長張志鵬圖/亞泥副總經理兼總廠長張志鵬
提升能源效率  發展碳捕捉技術 引領台灣成為減碳模範生
台灣水泥業在能源效率方面普遍優於歐美,主要來自設備更新。且像是台泥規劃未來幾年除將投資數十億,汰換舊有的熟料冷卻機及廢熱發電為最先進設備,進一步降低燃料用量,提高能源效率外,也積極建設再生能源及儲能。並引進富氧燃燒技術,可提高替代燃料使用比率,循環利用更多廢棄物,還能結合捕碳設計,進一步降低碳排量。

目前亞泥已全面裝置廢熱發電系統,可減少四分之一以上的外購電量。張志鵬建議,若能將不論是水泥生產後或使用廢棄物為能源的廢熱發電,都認定為再生能源必定可鼓勵更多業者新設或汰換設備,提供減碳誘因。

圖/亞泥研發生產的低碳卜特蘭石灰石水泥,首批已運抵西雅圖,為亞泥邁向2050 年淨零排放目標再跨一大步。(圖/ 亞泥提供)

王建全指出,碳捕捉、利用與封存的技術,目前許多還在試驗階段,尚未進入商業化應用。若要在2050 年達到淨零排放,政府應大力補助新創碳捕捉及利用技術如純氧燃燒、鈣迴路(CCU)等的基礎設施建置及技術開發,並解決碳捕捉後續儲放與利用問題。張志鵬表示,亞泥正規劃使用來自不同產業廢棄物,包括煉鋼碴、廢棄混凝土等,作為固碳吸收劑後,再製成負碳再生粒料,供混凝土使用,期以結合上下游價值產業鏈方式,一起攜手達到淨零共好。

此外,有鑒於國際碳交易價值已超越碳稅,因此建議除了徵收碳稅外,政府能夠仿造歐盟推動碳交易, 以總量管制的方式逐年加強管理,並提供產業適當的減碳經濟誘因,發揮最大減碳效果。

要為下一代保留好的環境,減碳勢在必行。期待台灣能在循環經濟法規制度及水泥規範上接軌國際,所有企業攜手朝向淨零碳排的目標前進,共同推動台灣成為全球減碳模範生。

(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廣告)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2,03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