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漂浮的海上「龍骨」 波浪發電能源新亮點

  • 發佈日期:2022/9/5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
  • 點閱次數:613次
2022/09/04 14:43 (台灣英文新聞 / 黃紫緹 綜合報導)

賽普勒斯公司發明了如「脊椎」的波能轉換板,隨著波浪上下擺動,是廉價又環保的發電器

SWEL推出的波能轉換器(You Tube影片截圖)

為了確保能源安全、致力減碳,各國無不想方設法尋求其他電力來源。如今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的一家公司,打造了海上漂流發電板,可望應用於波浪發電,推廣廉價的潔淨能源。

不同於潮汐能(tidal power),波浪能(wave energy)是透過海洋表面波浪起伏造成的位能差、往復力產生電力。此一概念雖非新創,迄今卻未能商業化廣泛運用。海浪能源有限公司(Sea Wave Energy Limited,SWEL)的創意設計,或可提供解方。

耕耘此領域已十年的SWEL,今年稍早推出了外形有如「龍骨」的波能轉換器(Wave Energy Converter,WEC),名為Waveline Magnet。此一漂浮平台,材質為塑膠,容易製造、可折疊、相連接、有彈性,猶如一條「脊椎」。在理想條件下,這項裝置可將波能轉換成100兆瓦(MW)的電力。

此種電板製作成本低,產出電能高,還能用回收材質製造,環保又具有市場競爭力,且韌性之高,可因應開放水域的各種變化。SWEL去年在賽普勒斯的拉納卡灣(Larnaca Bay)完成測試,盼能於五年內在海上部署、併網輸電。假以時日,波能或許能與太陽能並駕齊驅,成為常見再生能源,讓一條條龍骨在全球海岸線漂浮發電。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697,78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