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工研院前瞻太陽能技術 重磅展出

  • 發佈日期:2022/9/2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382次
2022/09/02 工商時報 黃台中

淨零排放風潮來襲,綠色能源、節能環保、綠色生產和循環再利用更成為新興綠金產業。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團隊研發的前瞻太陽能技術—「穿隧氧化層鈍化接觸(TOPCon)太陽電池」與下一代「鈣鈦礦電池」將在2日開展的2022臺南國際綠色產業展「能源館」中公開展出。

2022臺南國際綠色產業展將從9月2日至4日在大臺南會展中心登場,展出內容包括:政府及學研、零碳及減塑、綠能發電、智慧儲能應用、綠建材、電動車與電池、循環經濟、節能與環保設備等。

由於臺南是我國重要的能源工業科技重鎮,這場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導的綠色產業展,將成為觀察國內與綠能相關產業發展動向的最佳指標。

根據工研院IEKCQM團隊觀察,在各國政府、企業爭相投入下,以太陽光電及隨後衍生的儲能產業將穩定成長,預估2022年全球將有3,501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年成長約7.5%,工研院發表的前瞻太陽能技術必將受到重視。

「穿隧氧化層鈍化接觸(TOPCon)太陽電池」技術特點是以超薄氧化層及多晶矽層來作為背面鈍化堆疊層,可利用既有PERC產線簡單升級,鈍化的表層更能有效降低表面陽光反射、充分將太陽光能吸入利用。

目前所開發穿隧氧化層鈍化接觸太陽電池開路電壓大於700mV,效率達23.5%,為目前最具競爭力商品化高效率太陽電池之一。

此外,工研院也突破目前以矽晶為主材料的太陽能電池光電轉換率的極限,開發出下一世代的「鈣鈦礦太陽電池」。它使用成本低廉的溶液製程,由2009年效率3.8%,至2022年效率已達25.5%,技術發展快速。

於強光與弱光下都能維持良好的發電效率,對於未來高效率太陽電池的需求,鈣鈦礦太陽電池以及矽晶太陽電池堆疊,更是目前全球最有潛力的突破效率30%的組合。

工研院將「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投入「永續環境」應用領域的技術擘劃為發展重點,歡迎對永續發展議題與綠能科技有興趣的民眾及業者在展出期間前往臺南國際綠色產業展參觀,為方便遠距參觀也能洽談商機,線上數位展出展期至9月30日止。網址:https://cec.ctee.com.tw/green/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3︱ 瀏覽人次:18,677,71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