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風力發電機回收新曙光,材料回收製成小熊軟糖

  • 發佈日期:2022/8/25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347次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3:03 | 作者 黃 嬿 | 

風力發電機

為取代污染性能源,全球各國都在瘋風力發電,但龐大葉片退役後很難處理,恐成另一大污染源。葉片本身材料特性是阻礙回收的主要原因,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科學家結合玻璃纖維、植物衍生聚合物及合成聚合物,製造出新葉片材料,退役後葉片可分解回收,重新製造新葉片等其他產品,甚至植物性成分可做成小熊軟糖。

風力發電機葉片由玻璃纖維製成,長度可達半個足球場,葉片成分因製造商而異,通常 80%~90% 是複合材料,七成又由增強纖維組成,主要是玻璃纖維和一些碳纖維,剩下是聚合樹脂,可將長而堅硬的纖維黏合至剛性、相對輕的固體基質上。

所有複合材料都難以回收,葉片材料更困難,因通常含熱固性樹脂,樹脂固化後會形成牢固的交聯聚合物,將增強纖維鎖在固定位置。

雖然有些企業找到葉片回收成低價值材料的方法,如切碎當成水泥添加劑等,也有公司開發葉片回收成複合板、鐵路枕木和塑膠顆粒的方法,使用這些塑膠顆粒製造其他塑膠製品。

然而目前而言,回收速度跟不上葉片退役速度。風電迅速增長,除了退役葉片,升級老化風力發電裝置時,未來葉片體積也愈來愈大。歐洲風能協會 (WindEurope) 估計,全球每年可能約 14,000 葉片退役。全球預計 2050 年退役所有葉片高達 4,300 萬噸。由於回收選擇很少,大部分都送去掩埋場。

現在有科學家設計新樹脂,面板不但堅固耐用,足以當風力葉片或汽車,鹼性溶液中消解樹脂還可產生乳酸鉀,提鍊後可製成糖果和運動飲料,科學家就成功回收食品級乳酸鉀製作小熊軟糖。

用鹼性溶液消解熱塑性樹脂還會釋放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PMMA),是常見窗戶、汽車尾燈和許多其他物品的丙烯酸材料。提高消解溫度可將 PMMA 轉化為甲基丙烯酸,就是尿布的高吸水性聚合物。

吃下風力發電葉片材料做成的糖果並不奇怪,科學家表示,植物碳原子如玉米或草,與化石燃料碳原子沒什麼不同,都是全球碳循環的一部分,現在技術已可做到將田間生物質做成耐用塑膠材料,再回到食品。樹脂系統美妙處在於,使用期結束後可溶解,然後再從任何基質釋放,這樣就可無限循環使用,正是循環經濟的目標。

現在研究人員已證明這種樹脂有適合風力發電機的物理特性,希望製造中等尺寸的葉片測試。但目前限制是生物塑膠不足以滿足市場,如果真開始用這些材料製造風力發電機,需有相當多生物塑膠供應來源。

Wind turbine blades could be recycled into gummy bears, scientists say
Wind turbine blades could someday be recycled into sweet treats
How can companies recycle wind turbine blades?
(首圖來源:Flickr/CGP Grey CC BY 2.0)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6,57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