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串疊型鈣鈦礦-矽太陽能創新紀錄,效率突破 30%

  • 發佈日期:2022/7/14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604次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15:30 | 作者 Daisy Chuang | 

串疊型鈣鈦礦-矽太陽能

串疊型鈣鈦礦-矽太陽能轉換效率還可以再更高,最近瑞士科學家帶來新紀錄,效率首次超過 30% 新里程碑,不僅突破矽晶太陽能的上限,還是用低成本且容易擴大規模製造的方法製作。

矽晶太陽能電池一直以來都是最常見的太陽能材料,效率高又耐用,隨著裝置量愈來愈高、成本也愈來愈低,不過矽晶太陽能轉換效率有其限制,材料的理論極限為 29.4%,如今效率已經沒有多少成長空間。

如今鈣鈦礦太陽能材料登場,與矽晶太陽能串疊相接,可以讓矽晶吸紅光和紅外光、鈣鈦礦負責綠色和藍色光譜,或許能帶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其中以過去的研究來看,鈣鈦礦-矽晶太陽能轉轉換效率在 2018 年創下 25.2% 紀錄,然後在 2020 年提高到 27.7% 和 29.15%,2021 年效率又再次突破提高到 30% 水準。

串疊型鈣鈦礦-矽太陽能

現在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和瑞士電子和微技術中心(CSEM)透過兩種技術再抵達新里程碑,方法一是在光滑矽晶太陽能上以液相沉積鈣鈦礦層,1 平方公分的太陽能電池效率達 30.93%;第二個使用混合蒸汽和液體溶液技術將鈣鈦礦沉積到帶有紋理的矽表面上,1 平方公分的太陽能電池效率高達 31.25% 。

研究團隊表示,研究下一步是要測試太陽能電池可以擴大到什麼尺寸以及評估使用壽命。EPFL 團隊資深研究員 Christian Wolff 表示,串疊型鈣鈦礦-矽太陽能轉換效率有可能超過 30%,但這是首次測得長期潛力,有望為更便宜、更永續的供電技術鋪平道路。

Perovskite-silicon solar cells break 30% efficiency barrier
EPFL AND CSEM SMASH THROUGH THE 30% EFFICIENCY BARRIER FOR PEROVSKITE-ON-SILICON-TANDEM SOLAR CELLS—SETTING TWO CERTIFIED WORLD RECORDS.
(圖片來源:CSEM)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09,95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