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進展如何?輕薄可撓有機太陽能何時規模商業化

  • 發佈日期:2022/6/14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480次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6:00 |作者 Daisy Chuang | 

輕薄可撓有機太陽能

有機太陽能為下一代備受矚目的光電技術,產業界認為,有機太陽能電池的製造成本是現在常見矽晶太陽能的一半,而且重量更輕,在室內也可以使用,能助智慧音箱、遙控器等設備供電,那麼現在這些技術發展進度如何呢?

有機太陽能電池雖然有製造成本低、可以在可撓基板上直接印刷,在室內室外都可以發電,然而最高轉換效率只有 10% 左右,只有矽晶太陽能電池的一半,不過產業界並沒有放棄它們,有機太陽能電池有自己的利基市場。

德國新創 Heliatek 的有機太陽能轉換效率雖然只有10%,但使用壽命達20年,且已經在2021年上市,價格偏貴但大規模製造後,成本會再降低。 該公司目標是年產量 60 萬平方公尺太陽能板,有可能在 2023~2024 年擴大生產,預估最高生產力達每年 110 萬平方公尺。

Heliatek 指出,有機太陽能的重量每平方公尺不到 2 公斤,進一步最佳化後,到 2023 年重量還會再降到 1 公斤以下。

而 Heliatek 並非第一個上市的有機太陽能板,目前巴西新創 Sunew 已經生產超過 1 萬平方公尺的有機太陽能電池,也已經用在汽車和其他用途;瑞典 Epishine 公司也是有機太陽能電池先驅,其轉換效率為 13%,壽命約為 10 年,其微型太陽能模組已經進入市場,這些模組可用在溫度和濕度控制、讀卡器和火災報警器。

日本理光(Ricoh)也瞄準小型電子設備,轉換效率為 10%,更聲稱在室內光線下轉換效率也不會下降。理光計劃在下個財年生產 100 平方公尺太陽能板,足以為約 5 萬個小型智慧設備供電。理光表示,這些太陽能電池能用在穿戴式設備跟隧道、橋樑的安全感測器,公司則計劃在 2030 年將產量提高到數萬平方公尺。

法國 Dracula Technologies 則正開發類似薄膜的有機太陽能電池,不須使用昂貴的稀土,預計可以在 2024 年開始大規模生產,轉換效率在戶外高達 13%,電池的壽命約為 10 年。

國際能源署(IEA)預估,2050 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有機會達到 14TW,大概是 2020 年 739MW 的 20 倍,屆時太陽能佔所有發電量的 33%。未來隨著不同類型的太陽能電池進入市場,理所當然地競爭更加激烈,研究公司 Fuji Keizai 資料指出,從 2021 年到 2035 年,全球有機太陽能市場將增長五倍,超過 5 億美元。

Solar power anywhere: Lightweight organic cells aim beyond rooftops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1,56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