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8 年間安裝成本降 50%,聚光式太陽能未來發展可期

  • 發佈日期:2019/6/6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872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5 日 14:00 | 作者 Daisy Chuang | 

聚光式太陽能

聚光式太陽能(CSP)功能兼具發電與儲能,但因為成本高與占地廣,並非每個國家都會選擇這項技術,隨著將來成本逐漸降低,該技術是否能出頭天?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署(IRENA)最新報告,與 2011 年相比,2018 年聚光式太陽能安裝成本下降 50%,料未來還會持續下滑。

在太陽能發電體系中,除了常見的太陽光電,聚光式太陽能也不容忽視,雖然在太陽光電價格大跌、美國天然氣成本低的情形下,聚光式太陽能可能會處於背腹受敵局面,不管是發電與儲能都贏不了,但也不是每個地方都有便宜的天然氣,還是有發展機會與市場。

再加上聚光式太陽能成本已逐年下滑,IRENA 根據 2010 年到 2018 年的電廠規模與使用技術資料,發現該技術 2018 年全球加權平均的電力均化成本(LCOE)為每 KWh 18.6 美分,跟 2017 年與 2010 年相比,分別下降 26% 跟 46%,可說是逐年下滑。

聚光式太陽能安裝成本也比過去低許多,與 2011 年相比,2018 年的安裝成本下滑 50%,成本已從每 KWh 10,403 美元下降至 5,204 美元。IRENA 報告指出,2018 年新增容量約為 500MW,市場主要集中在中國、摩洛哥與非洲,其中 LCOE 成本降也是受益於中國的供應鏈進展快速、各界開發經驗累積以及近幾年的低價競標。

以最近的專案來說,摩洛哥 Noor Ouarzazate 太陽光電與聚光太陽能熱發電(CSP)綜合電廠已於 2018 年全數完工,總容量為 580MW;中國的科學家近期也看好聚光式太陽能,認為若將部分綠能計畫換成該系統,就能藉此提升電力調度性能。

聚光式太陽能成本原先就昂貴,過去更因為專案規劃不多,使得安裝成本居高不下,但現在中東與北非(MENA)等地的聚光式太陽能計畫已大幅增加,IRENA 預估,未來隨著聚光式太陽能專案增加,以及競標拍賣價格降低,之後安裝成本還有機會再下滑, LCOE 更可降至每 KWh 6 到 10 美分,與天然氣發電廠、鋰離子電池電廠一較高下。

IRENA 也指出,或許是因為近期聚光式太陽能計畫多在中國、中東與北非等地,這些地區的直接日照(DNI)較高,因此聚光式太陽能的產能利用率也有所提高,容量因數與 2010 年相比增長 50%,在 2018 年達到最高水準的 45%。

IRENA 相當看好聚光式太陽能的前景,該技術不僅可用太陽熱能發電,還能儲存熱與電,讓人們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都有電可用,發電量更能依需求調節,彈性甚至比天然氣發電還要高,IRENA 認為該技術能在再生能源組合中占一席地,扮演者重要的電力調度角色。

Concentrated Solar Power Costs Fell 46% From 2010–2018
Falling Renewable Power Costs Open Door to Greater Climate Ambition
(首圖為摩洛哥 Noor Ouarzazatew 計畫,來源:MASEN)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8,89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