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電力調度靈活性高,鋰離子電池儲能廠發展受矚目

  • 發佈日期:2019/3/6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014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4 日 9:15 | 作者 Daisy Chuang | 

太陽光電與風力電廠發電後建設電網的重要性

比起建設新型電廠,現在公用事業電力公司似乎比較喜歡投資電池儲能廠,這並不是因為各國不缺電或是不想要轉型成零碳國家,而是認為電網調度重要性與日俱增。

每個國家用電量基本上在每天、週間週末、季節的變化都相當大,就好比台灣夏天冷氣需求量高、用電量一定高於冬季,尖峰時期用電量可能是平常的一倍以上,對此,一般公用事業電力公司都採用靈活性較高的天然氣發電廠來調度電力,以穩定供應市場的用電需求。

不過未來公用事業公司將有新的選項了:鋰離子電池儲能廠。考量到該技術成本下降速度與電力調度靈活性,鋰電池目前是個備受看好的儲能方法之一,就好比 2017 年底全球最大鋰電池儲能廠在南澳大利亞落成,且在一個月之內就發揮其功用,當遠方的火力發電廠跳閘時,電池儲能廠在 140 毫秒內向中央電網輸送 100 MW 電力,瞬間緩解缺電與跳電的燃眉之急。

2018 年下旬美國加州公用事業太平洋瓦斯與電力公司(PG&E)也獲得相關單位批准,將在舊金山附近打造 4 項鋰離子電池儲能專案、總容量更高達 567.5MW ,若計畫如期完工,也將可證明天然氣電廠並非調度電力唯一選擇,人們可運用再生能源和儲能系統滿足其需求。

近年來再生能源成本下降速度出乎眾人預期,2014 年以來,美國每年新增的發電廠有一半來自於太陽光電、風能或是其他再生能源,再加上人們愈加重視節能減碳,在綜合原因考量下,燃煤與天然氣發電廠的發展空間愈來愈小。

不過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都是靠天吃飯的技術,如果遇到無風或是陰天的日子,太陽光電與風力電廠都不能發電;如果風太強或是日照強烈,也會讓電網難以負荷過多電力,因此這時候就需要儲能系統的輔助,讓人們更容易調度與儲存電力。

看好鋰離子電池儲能廠的優勢,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也根據當地的儲能系統成本與性能進行研究,並分析未來與具潛力的儲能系統。研究指出,將來鋰離子電池的成本會愈來愈低,他們認為公用事業電力公司應該要著手準備開發更加靈活的電池儲能系統,並制定長期的電力計畫,這樣一來就可以幫消費者節省一筆電費。

但這並不代表天然氣發電廠與燃煤發電廠會快速被取而代之,目前這兩種技術仍是美國主要能源,發電占比分別占 31.7% 與 30%,且過去十年來,美國天然氣更因為新興的水力壓裂技術,產量大為提高。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研究也指出,目前鋰離子電池的價格還是有點貴,普遍成本落在每 KWh 300-500 之間,沒辦法跟天然氣電廠相競爭,但是當團隊模擬 2030 的電池價格時,發現鋰離子電池儲能廠成本效益比愈高。

該研究也跟去年 2018 年彭博能源財經研究不謀而合,去年中旬公布的 2018 年新能源展望(New Energy Outlook 2018)報告指出,自 2010 年以來鋰離子電池成本已下降 80%,再加上電動車技術蓬勃發展,未來鋰離子電池成本還會繼續下滑,並大幅影響未來電力能源組合。

報告作者也預計,到了 2050 年,全球儲能系統投資累計金額將達 5,480 億美元,三分之二投資用於電網級儲能系統,剩下則是家庭與企業的小型儲能設備,顯示儲能系統將是未來的重點投資對象。

Utilities are starting to invest in big batteries instead of building new power plants
PG&E’s Record-Breaking Battery Proposal Wins Approval From Regulators
(首圖來源:pixabay)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5,87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