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瞄準深海與低流速海域,「海底風箏」成新一代海洋能源生力軍

  • 發佈日期:2018/12/4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733次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3 日 15:33 | 作者 EnergyTrend | 

新型海洋能源系統 Deep Green

海洋能源分為潮汐能、波浪能與海流能等,設備可說是無奇不有,像是瑞典 Minesto 公司便研發出新型海洋能源系統 Deep Green,把翼狀設備沉入水底並依靠深海海流來發電,設備運作時就好像在海底放風箏一樣,不僅外觀新奇有趣,還可以進一步提升海洋能源裝置範圍。

海洋能源一直以來都是被受看好的再生能源,然而現在都還沒有一家廠商達到大規模商業化,大多技術也都仰賴流速較快的潮汐或是波浪,就以像是海底電風扇的傳統水平軸渦輪機來說,海流流速通常得在每秒 2.5 公尺以上才能讓設備高效運作,較少廠商善加利用洋流、深海等流速較慢的海流。

因此 Minesto 瞄準低流速與深海海域,研發出新型海洋能源設備 Deep Green,其額定功率為 500KW,外型很像海底風箏、類似於機頭裝有轉子的滑翔翼,翼展與渦輪機直徑則分別是 12 跟 1.5 公尺,設備重量為 10 噸,可說是傳統設備的十五分之一,且即使海流流速僅每秒 1.2-2.4 公尺、身處 60-120 公尺深海,設備都可以高效運作。

 Deep Green 運作過程

Deep Green 藉著長長的繫繩與海床上的輸送電設備連接,當海底風箏開始運作時,風箏會透過海流與繫繩以 8 字形在海中漂移、讓水流流經渦輪機來發電,風箏移動速度愈快發電量就愈高。而使用者也不用擔心維修難易度或影響海洋風景等問題,Deep Green 適用於深海與水下,不會影響海洋景觀,且設備也採用可拆解設計,檢修人員能在岸上進行維修。

該公司執行長 Martin Edlund 表示,團隊針對低流速潮汐與海流研發出 Deep Green 系統,而這項技術最開始是由航太公司 Saab 工程師研究風力發電時率先提出,之後概念傳到瑞典查爾摩斯工學院並開始進行商業可行性研究。

Minesto 2007 年成立至今已研發測試過 5 種原型設備,也成功在 2018 年 8 月於英國威爾斯霍利黑德海安裝海底風箏 DG500,目前設備已正式發電,正處於第二階段測試。其中根據 Minesto 2017 年的計畫,霍利黑德海專案分為三階段,希望最終能將總裝置量提升到 80MW。

該公司希望藉此專案證明技術的可行性與安全性,Edlund 表示,這是 Minesto 第一個公用事業規模測試,未來團隊盼能進一步最佳化設備發電量,將額定功率提高到 750KW 左右。

Minesto 現在也有與台灣合作,2016 年開始與海洋大學海洋能源與政策研究中心一同探索亞太地區潮流能發電與黑潮發電,未來也擬將基隆打造成台灣首座海洋綠能示範場,Edlund 日前也有出席台瑞典經濟合作會議(JBC),並表示海洋能源也是台灣未來綠能的生力軍,希望可在台建立可預測又安全的海洋能源。

Deep Green: using underwater kites to generate clean electricity
Minesto completes sea trials of DG500 marine energy kite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Minesto)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6︱ 瀏覽人次:18,581,74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