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科技新知

古人的智慧?研究:埃及藍顏料能提高能源效率,協助太陽能發電

  • 發佈日期:2018/10/16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1174次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3 日 10:45 | 作者 Nana Ho |

「埃及藍」的顏料能夠吸收入射的可見光

數千年前,古埃及人創造了一種人類最早使用的人造顏料,並將其用來描繪神靈、皇室的圖像,過去研究曾發現這種被稱為「埃及藍」(Egyptian blue)的顏料能夠吸收入射的可見光,並在近紅外光範圍發射,而最近一項新研究顯示埃及藍顏料的潛力不僅於此,未來將有望能用來提高能源效率並協助太陽能發電。

美國能源部的伯克利實驗室(LBNL)在最近的研究中證實,埃及藍的螢光效應(fluorescence)比原先想像的強上 10 倍,研究最近已經刊登在《Applied Physics》期刊上。

透過測量埃及藍和相關化合物塗層在陽光下的表面溫度,伯克利實驗室的研究人員發現,埃及藍可以吸收的光子數量幾乎達到 100%,發射過程的能源效率也高達 70%(紅外線光子比可見光光子攜帶的能量更少)。

在 Paul Berdahl 的帶領下,研究人員現在希望顏料可以用於油漆或應用建築物的屋頂上,它將可以反射陽光並協助建築物內部保持涼爽,減少對耗電空調的需求。

過去在陽光充足的氣候條件下,白色顏料被認為是通過反射陽光來保持建築物涼爽、減少耗能的最有效的選擇,然而基於美觀的考量,業主通常不會在斜屋頂上使用明亮的白色,在這項研究下,埃及藍或許未來能做為另一種選擇。

除了建築物的潛力以外,埃及藍的螢光作用也可用於生產太陽能。如果將埃及藍用於著色玻璃,發射的近紅外光可以被窗戶邊緣的太陽能電池吸收,並將其轉換為電力。

根據伯克利實驗室多年來進行的大量研究,能夠反射光線的屋頂和牆壁可以冷卻建築物和汽車,減少了對空調的需求並減輕城市熱島效應(island effect),同時通過將太陽光反射回太空,這些材料也釋放出更少的熱量進入大氣層,進而冷卻地球並抵消大量溫室氣體造成的變暖效應。

Ancient Pigment Can Boost Energy Efficiency
Ancient Egyptian pigment may find use on power-saving roofs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9,66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