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G7達共識 不再建燃煤電廠

  • 發佈日期:2023/4/17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380次
2023-04-17 00:53 聯合報/ 編譯陳曉慈/綜合報導

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環境部長在16日發布的公報中表示,同意加快再生能源的發展。(路透)

為期兩天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氣候、能源及環境部長會議,十六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落幕,各國一致同意呼籲減少天然氣使用,增加再生能源發電,同時加速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不再興建燃煤發電廠。各國也針對汽車領域減碳達成共識,將致力推動減少百分之五十碳排放量。各國雖達成多項共識,卻未能設定確切時程表,共同聲明中僅見粗略目標期限。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G7環境部長會議以實現脫碳社會、強化經濟安全保障等為主要討論項目。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表示,全球能源危機當前,各國應同時針對氣候變遷及能源安全議題研擬共同方針。根據聯合聲明,成員國同意將在二○五○年前達成淨零碳排的共同目標。

再生能源方面,各國均同意在二○三○年前,將風力發電量應增加一百五十吉瓦、太陽能發電量增至一兆瓦。歐洲環境與能源智庫Ember分析師瓊斯(Dave Jones)表示,再生能源將成為加速淘汰化石燃料的關鍵。

在煤炭及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上,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長威金森在會中提議於二○三○年全數淘汰火力燃煤發電廠,獲得英、法等部分成員國支持,但其他燃煤依賴較高的國家仍在考量可行方法。最終,聯合聲明中未見廢止燃煤發電的確切期限,但成員國一致同意,若無法全面淘汰,至少應分階段廢止。

在汽車領域減碳方面,將以各成員國擁有的汽車數量為基礎,於二○三五年減少碳排至二○○○年的百分之五十水準,並每年確認執行進度。

在環境領域方面,成員國在共同聲明寫入新目標,例如有關稀有金屬等重要礦物,以G7各國為主回收國內外使用過電子機器等產品,增加全球整體資源回收量;由塑膠垃圾造成的進一步海洋污染,將在二○四○年前歸零。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塑膠垃圾量在過去廿年來已經翻倍,卻僅百分之九有確實回收。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5,41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