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能源轉型 德僅存3座核電廠將停運

  • 發佈日期:2023/4/11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400次
2023年4月11日 週二 上午7:32 國際中心蔡姍伶/綜合報導

德國即將全面關閉境內核電站。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德國僅存最後3座核電廠將於本月中旬停止運轉,核電等於在德國劃下句點,副總理兼聯邦經濟事務和氣候行動部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表示,德國的能源供應安全無虞,只是由於近期受俄烏戰爭持續影響,能源價格尚未明顯回落,因此德國民眾對於全面淘汰核電一事出現看法分歧。

根據德國知名媒體《明鏡》(Der Spiegel)報導,德國最後3座核電廠將在4月15日關閉後進行拆除,原本去年年底就應該關閉,但因俄烏戰爭爆發並引發全球能源危機而暫緩,當時德國執政聯盟決定讓3廠暫時維持運作,以度過漫漫長冬,在1年多後的現在,德國的核發電將迎來盡頭。

身為德國環境保護政黨「綠黨」(GRÜNE)的重要人物,哈貝克認為,儘管有反對聲音出現,但德國逐步淘汰核能的計劃已是不可逆轉,而且從法國、英國、芬蘭的經驗來看,興建新核電廠已不划算,德國的營建商對此也不感興趣。

然而,最近一項民調顯示,32%的德國受訪者同意,核電站應在有限時間內繼續運作;33%的受訪者則認為核電站應該無限期繼續下去;另有26%的受訪者贊成現在就停用核電。依政黨傾向來看,只有綠黨的支持者大多贊成立即終止核電。

德國自由民主黨(FDP)表示,既然要放棄燃煤發電,那核電站就應該繼續運作,因為無法預測俄烏戰爭還會造成哪些緊急情況,呼籲保持開放的心態,討論是否有辦法讓核技術的運用更加安全。

對此,哈貝克回應,德國有充裕的天然氣儲備、新建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以及日益增加的再生能源,即使沒有核能,能源供應也安全無虞;綠黨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結論也顯示,風力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都比核能便宜許多,柏林工業大學和德國經濟研究所的報告指出,要求德國繼續營運核電站,甚至比建設新核電站的要求,還要缺乏經濟上的基礎。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21,99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