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無懼能源危機 企業購買清潔電力創紀錄

  • 發佈日期:2023/2/13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318次
2023-02-10 21:46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即時報導

在全球能源危機、供應鏈瓶頸和高利率的背景下,私人企業和公共機構在 2022 年簽署協議購買 36.7GW 的再生能源電力,為企業本身供電,比2021年高出 18%。

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發布2023 年上半年企業清潔能源採購市場展望強調, 亞馬遜、福特汽車和麥當勞等167家組織,已在全球 36 個市場宣布購電協議(PPA)。 整體而言,2008年來,企業已簽署 148GW 的清潔電力 PPA,規模超過法國的整體發電裝機容量。

彭博新能源財經永續發展研究主管哈里森(Kyle Harrison)表示,即使其他類型的ESG投資備受審視,企業購買清潔能源一直很穩定。在大多數主要國家,企業可大規模購買清潔能源。在動盪能源市場中,PPA已成為財務長的實用降低風險工具。

全球三個主要地區中,有兩個地區的活動加速。美洲地區協議簽署規模(以 GW 衡量)成長18%到的24.1GW創新高,其中美國和拉丁美洲的規模都提升。亞太地區企業 PPA 活動增加逾一倍至 4.6GW,其中印度和澳洲領先。隨著更多企業設定100%再生能源目標,亞太地區的活動預計將繼續顯著成長。

歐洲、中東和非洲(EMEA)地區的活動在 2022 年下降7%至 8.1GW,主因該地區爆發能源危機。一些開發商要求提高 PPA 價格,以反映整個歐洲上漲的能源價格。其他企業則完全跳過 PPA, 直接向躉售市場售電。然而,由於天然氣價格下跌及歐盟委員會擬議開展電力市場改革, EMEA 地區的 PPA 活動可能在 2023 年反彈。

在簽署清潔能源協議的具體企業中,亞馬遜高居榜首,2022年簽署了10.9GW 的 PPA。Meta (2.6GW)、谷歌(1.6GW)和微軟(1.3GW)緊隨其後,這顯示科技巨頭在該市場中繼續占據主導地位。科技企業尤其需要繼續購買清潔能源,以滿足快速成長的電力需求。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6︱ 瀏覽人次:18,697,400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