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潮汐能成本下降40% 英國研究:邁向大規模發展的關鍵點

  • 發佈日期:2022/12/1
  •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點閱次數:456次
2022年11月30日 週三 上午9:35

潮汐不僅能發電,而且比起光電和風電,更容易預測發電條件。不過,受限於技術難關,多數政府並未將再生能源的發展重點放在潮汐能上。即便如此,潮汐能成本還是快速下降。

根據英國「離岸再生能源整合開發中心」(ORE Catapult)10月發表的報告,從2016年至今,潮汐能的均化發電成本(LCOE)已下降了40%,已經來到大規模發展的關鍵點。

潮汐發電 圖片來源:Orbital Marine Power

根據《衛報》,該研究報告預估了潮汐發電的成本可能在2035年降至每兆瓦時(MWh)78英鎊(約新台幣2900元)左右,比新建的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電廠的92.5英鎊(約新台幣3400元)更便宜。

多年研究後,潮汐能逐漸成熟。Orbital Marine 於2021年7月宣布,裝設在英國奧克尼群島(Orkney)附近的渦輪平台順利併網發電,這是全球最大潮汐發電。

這個浮動式的潮汐能渦輪機裝置容量達2MW,每年可提供2000戶英國家庭的用電。該公司已獲得英國政府補助,預計明年會再部署三座渦輪機。

潮汐能開發商Simec Atlantis Energy已規劃2027年前在蘇格蘭安裝56台潮汐渦輪機。該公司表示,他們已經贏得政府合約,將運行中的6MW的 MeyGen 潮汐能計畫擴展到34MW。預估完成後可供給6萬8000戶家庭用電。這將是潮汐發電邁向商業規模的重大里程碑。

Simec Atlantis Energy 的潮汐渦輪機

離岸再生能源整合開發中心波浪與潮汐能部門主管奇斯曼(Simon Cheeseman)指出,在企業積極擴大生產和部署之際,潮汐能已經來到了「商業化的關鍵時刻」。

奇斯曼表示,在11年內,英國的離岸風電從供給4%英國家庭用電快速成長到33%。政府應協助潮汐能發展,讓它複製離岸風電的成功經驗。

潮汐能擁有一項優勢——每天漲退潮的時間都是穩定且可預測的。奇斯曼指出,或許潮汐能無法成為供電主力,但相較於離岸風電和太陽光電這類間歇性能源,我們對潮汐發電的掌握度更高。它可以作為電力系統很好的緩衝,讓再生能源占比往上提高。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4,21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