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COP27直擊/德州「矽丘」市長 讚台積電效益與城市淨零

  • 發佈日期:2022/11/18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點閱次數:1019次
2022-11-17 11:48 聯合報/ 記者林奐成/夏姆錫克即時報導

美國德州科技重鎮奧斯汀的市長阿德勒出席COP27會議,接受本報訪問。記者林奐成/攝影

聯合國第27屆氣候峰會昨舉辦一場周邊會議,美國德州科技重鎮奧斯汀的市長阿德勒(Stephen Adler)出席,討論「實現公正能源轉型」及「氣候危機中城市扮演角色」等主題。他在會後接受本報訪問,談到氣候變遷衝擊及城市淨零願景,也誇讚台積電等科技業者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避免人口外流,期盼看到更多海外公司在奧斯汀設廠。

德州是氣候重災區 奧斯汀推城市淨零

現年66歲的阿德勒是民主黨人,在氣候治理與貿易議題上,皆與美國總統拜登立場一致。他治理的奧斯汀科技產業興盛,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南韓三星電子等公司都設廠,台積電也設有一間設計中心,因此享有「矽丘」(Silicon Hills)美名。

阿德勒首先談到德州近年面對的氣候變遷衝擊,「我2015年時上任就遭遇歷史性的乾旱,導致我們飲用水的蓄水量下降至30%,那是一段令人提心吊膽的時期」。

他說,在8年市長任內,奧斯汀共經歷了3次「百年一遇的暴風雨」,同時德州也是野火的重災區,「我們目睹無數氣候變遷的衝擊及凶猛肆虐」。今年3月,氣候乾燥的德州爆發野火,延燒超過5.4萬英畝面積,造成475萬戶居民撤離家園。

因應氣候變遷,阿德勒表示,奧斯汀已訂出自身的氣候行動計畫,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和節能措施,盼在2035年達到「發電百分百去碳化」,2040年達到城市溫室氣體「淨零排放」。截至11月中,奧斯汀的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達到46.7%,其中太陽能佔32%,而風電為14.7%。

美中晶片戰之下 阿德勒樂見科技廠擴張

美中晶片戰延燒,美國8月通過斥資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補助半導體廠商在美國設廠,積極自建國內半導體供應鏈,以降低製造業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奧斯汀預料將受益於這項政策,科技產業有望持續發展。

阿德勒指出,台積電創造就業機會造福奧斯汀,「我們是一個快速成長的城市,消費水平越來越高,所以我們正在努力讓我們的市民留下來,不要離開這裡」,因此有台灣企業來共創經濟榮景和就業,對奧斯汀來說非常重要。

阿德勒也說,科技廠已成為奧斯汀城市文化的一部分,「這些工廠提供中階技術工作,沒有大學學位的民眾也能從事。這類工作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因為這群勞工需要我們幫助,才有能力負擔城市的生活成本」。

今年中,三星電子傳出斥資170億美元在奧斯汀興建新的晶圓代工廠,計畫2024年投產,阿德勒對此表示,對三星擴廠「非常興奮」並樂見帶來更多產業鏈的衛星工廠,也期盼看到更多海外公司在奧斯汀設廠。

奧斯汀未來是否會提供海外業者更多的經濟誘因或減稅?阿德勒未正面回應,但他強調,「對於想來這裡設廠的業者,我們考慮與它們進行共同投資」,特別是針對當地社區重要的建設。

阿德勒舉例,政府和業者可以共同投資一些促進經濟發展的活動,例如職業訓練等,「支出預算最好的方式,是把錢提供給那些能創造就業的公司」。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09,60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