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德副總理:G7應帶領全球停用煤炭發電

  • 發佈日期:2022/5/30
  •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 點閱次數:528次
2022.05.29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德國副總理哈貝克(Robert Habeck)周四表示,全球7大工業國有責任帶頭停用煤炭。圖/美聯社

德國副總理哈貝克(Robert Habeck)周四表示,鑑於煤炭是一種極為高污染的化石燃料,全球7大工業國有責任帶頭停用。煤炭是人類最早使用的化石燃料,而且相當便宜,這也使得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五分之一都自燃煤。

美聯社報導,G7國家分別是: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今年的會議由德國主辦,其主要議題是能源轉型,如何從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轉變。

德國副總埋哈貝克同時也身兼能源和氣候部長,他表示G7集團國應發揮國際的帶頭作用,推動停止使用煤炭發電,以及運輸系統的脫碳。

事實上,7國集團成員英國、法國和義大利,已設定在未來幾年結束燃煤發電;德國和加拿大的目標是2030年。日本沒有訂出明確時間,而拜登政府設定的目標是2035年。設定一個大家都同意的最後期限,比較具有帶頭示範作用,可以對其他主要污染國造成足夠的壓力。

去年聯合國氣候峰會(格拉斯哥會議)最終就沒有達成具體的燃煤落日時間,各國僅承諾「逐步減少燃煤」,而不是「淘汰燃煤」。

哈貝克希望,這個問題可以於下個月的德國埃爾毛(Ellmau)7國領袖峰會再進行討論,達成共識後,於20工業國集團(G20)會議中請其他新興經濟做出承諾。因為G20許多是發展中國中,比如中國大陸、印度和印尼仍然嚴重依賴煤炭。

對發展中國家來說,他們希望能源轉型的過程中,能夠從富裕國家獲得資金,以應對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失和損害,但是富裕國家大多拒絕了這個想法。

哈貝克是綠黨的成員,他堅持認為德國應該致力於落實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的結論,但是德國是個燃煤使用大國,他們現在遇到的問題是俄烏戰爭導致的天然氣不足,現在只能選擇新的化石燃料來源,比如美國。

所以德國環保部長帶頭倡議要減煤,雖然不能說錯誤,但是特別令人想要補上一句「請閣下先以身作則」的評語。

柏林會議還將尋求就汰除燃油型汽機車、增加對生物多樣性項目的資金、保護海洋和減少塑膠污染等問題。

文章來源:Germany: G-7 nations can lead the way on ending coal use

( 中時新聞網 江飛宇)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7,770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