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澳洲海域將豎起大型風機,正布局 4.4GW 三座離岸風場

  • 發佈日期:2021/12/29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603次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8 日 13:02 | 作者 Daisy Chuang | 

 澳洲海域將豎起大型風機,正布局 4.4GW 三座離岸風場

澳洲介於印度洋與太平洋之間,四面環海、海岸線超過 3.6 萬公里,未來再生能源布局也會往海上邁進,目前已經宣布三項離岸風電計畫,其中兩座還會採用浮動式離岸風機。

西班牙能源開發商 BlueFloat Energy 正與能源諮詢公司 Energy Estate 一同開發澳洲風場,計畫包括位於兩座位於新南威爾士州海域的 1.4 GW 獵人海岸風場(Hunter Coast)、1.6GW 沃隆岡離岸風電計畫(Wollongong),以及 1.3GW 維多利亞省的大吉普斯蘭離岸風場(Greater Gippsland)。

根據 BlueFloat Energy 的說法,獵人海岸與沃隆岡兩座風場將採用浮動式離岸風機,大吉普斯蘭風場則採用傳統的固定式基樁風機。執行長 Carlos Martin 表示,離岸風電正在全球蓬勃發展,現在輪到澳洲發展了,未來澳洲也能善加利用優秀的海上資源。

澳洲近年來再生能源發展迅速,但主要以太陽能、陸域風電跟電池儲能系統為主,目前沒有任何一座離岸風電場。不過在今年 11 月底,澳洲議會批准相關法律,有助推動澳洲離岸能源的發展,並為離岸風電場和輸電系統帶來新的就業機會和投資。

而全球離岸風電發展也到一個階段。目前離岸風機主要用混凝土或鋼樁固定在海床上,該設置模式受限於水深與海岸距離,當前風機也主要裝置在 50 公尺以下淺水區,隨著裝置量愈來愈高,可開發的優良風場也愈來愈少,因此現在有許多開發商開始瞄準更廣大的深海區領域,改設置浮動是離岸風機,透過長長的繫繩固定在海底,有助提高離岸風電設置範圍。

先前全球風能委員會(GWEC)報告指出,2020 年離岸風電新增裝置量僅 6.1GW,與 2019 年的 6.24 GW 相比稍微下滑。但展望未來離岸風電裝置量也將持續成長,GWEC 先前報告也預測,全球離峰電裝置量可以在未來十年內增加 235 GW, 2030 年總裝置容量將達到 270 GW。

Huge floating wind farms are being planned off the coast of Australia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5︱ 瀏覽人次:18,695,49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