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連接北海、波羅的海,丹麥跨國 4GW 離岸風電能源島獲進展

  • 發佈日期:2021/11/26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833次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5 日 18:00 | 作者 Daisy Chuang | 

連接北海、波羅的海,丹麥跨國 4GW 離岸風電能源島獲進展

綠能泱泱大國丹麥除了是知名的風力發電起源國,另外也是北海、波羅的海兩座容量共 4GW「能源島」計畫推手,為了打造歐洲重要輸電與儲能樞紐,丹麥輸電系統營運業者 Energinet 已與比利時 Elia、德國 50Hertz 輸電商簽署合作協議,讓丹麥能打通能源海路,可以說是朝目標更進一步。

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及風機廠商維斯塔斯都出自丹麥,風電大國丹麥希望透過北海人工島和波羅的海西南方島嶼,加速風電能量。其中第一座人工島預計落在北海,容量為 2GW 未來有機會擴張到 10GW,第二座島則位於波羅的海西南部波恩霍姆島,容量也是先從 2GW 起跳。

連接北海、波羅的海,丹麥跨國 4GW 離岸風電能源島獲進展

Energinet 已經與比利時 Elia 簽訂合作協議,串連離岸 80 公里的北海人工島,海底電纜將連接兩國高壓電網,距離超過 600 公里。Elia Group 執行長 Chris Peeters 表示,比利時-丹麥電網讓電力系統得以更加永續,也能讓比利時直接連接到氣候截然不同的北海大型風場電力。

連接北海、波羅的海,丹麥跨國 4GW 離岸風電能源島獲進展

Energinet 與德國 50Hertz 之間的合作協議則是連接到波羅的海島嶼,距離也長達 400 公里,以波恩霍姆島為中心,向西連接到丹麥西蘭島,接著是向下連接到德國東北的梅克倫堡-西波美拉尼亞。 50Hertz 指出,配電轉換器、變電站和終端將安裝在波恩霍姆島上。

而未來歐洲其他輸電系統商也可以一同進場,藉由波恩霍姆島的基礎設施受惠,好比用龐大的離岸風電來發展再生能源製氫。這也不是 Energinet 首次與 50Hertz 合作,兩家公司攜手運作的 Kriegers Flak 聯合電網已經在去年上路,將整合丹麥 Kriegers Flak 和德國 Baltic 1&2 離岸風電場,50Hertz 執行長 Stefan Kapferer 表示,未來可以在波羅的海打造第一個電網樞紐。

歐洲風電產業也樂見這兩項協議,WindEurope 執行長 Giles Dickson 表示,離岸風電正在邁向新時代,離岸風電連接多國有望改善歐洲電力流動。

Denmark Plans Island To Mainland Strategy For Power Transmission, Using Wind Energy

Massive “energy islands” in North and Baltic Seas move step closer to reality
(首圖來源:Flickr/CGP Grey CC BY 2.0)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3,455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