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2020 年石油產業受疫情重創,BP:再生能源成長反創新高

  • 發佈日期:2021/7/12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663次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9 日 15:00 | 作者 Daisy Chuang

 2020 年石油產業受疫情重創,BP:再生能源成長反創新高

英國石油(British Petroleum,BP)最近公布 2020 年能源產業的觀察,全球能源市場報告指出,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2020 年全球石油需求降幅來到二戰以來最大,相較之下,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影響不大,裝置量在去年更以創新紀錄的速度攀升,使得碳排量下降 6.3%。

報告指出,如果政府要將全球暖化升溫抑制在攝氏 1.5 度,在未來三十年內碳排量降幅都必須如此, BP 首席經濟學家 Spencer Dale 表示,這是 75 年來最大降幅,但碳排量驟跌的背後原因為疫情與戰後最嚴峻經濟衰退,未來的挑戰是在不影響日常生活與生計下,降低碳排放。

這份說法也呼應國際能源署 6 月的報告,其預測今年石油需求將會反彈,需求每天將增加 540 萬桶,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在 2022 年底前回到疫情前的石油需求水準。

英國石油公司的最新能源評論發現,2020 年世界能源消費總量下降 4.5%,主要是因為用於製造、運輸的原油需求下滑 9.7%,更在去年出現減少 910 萬桶/日記錄,其中美國石油需求降幅最大,漸少 230 萬桶,其次是分別減少 150 與 48 萬桶的歐盟與印度,全球石油產量也減少 660 萬。Dale 指出,需求暴跌程度,遠遠超過過去任何一次,石油需求的降幅也比其他能源來得高。

Dale 表示,2020 年的再生能源的擴張,也代表風能、太陽能與水電的發電相對不受疫情影響。BP 報告發現,2020 年全球風能和太陽能裝置量增加 238GW,其中分別新增 111GW 與 127GW,新增裝置量是英國再生能源設置量的五倍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中國推動。

未來若要再降低碳排放,可能還有許多挑戰,英國石油公司執行長 Bernard Looney 認為,全球需要更多的低碳公司,同時也要讓現有的能源公司進行能源轉型、脫碳行動,在過程利用自身規模與知識,幫助重新部署深層且複雜的能源系統。

不論是基於環境還是經濟因素,再生能源已逐漸成為發展趨勢,BP 其實也計畫在 2050 年前將碳排放量降至零,Dale 表示,去年世界從化石燃料轉向再生能源的趨勢,正是世界朝淨零排放過渡所樂見的。

Global wind and solar power capacity grew at record rate in 2020
BP says all other global energy crises pale in comparison to the year of Covid. These stats show why
(首圖來源:pixabay)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7,28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