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全球最大浮動式風場 發電穩定性創英國紀錄

  • 發佈日期:2021/3/30
  •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 點閱次數:656次
2021年03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阿伯丁郡(Aberdeenshire)沿海距離岸邊24公里處,有五座巨大的浮動式風力渦輪機漂在北海上。

這些風機高於水面175公尺,旋轉直徑為154公尺,水面以下深至75公尺,並配備有三個吸力式錨,在這個暴風雨頻繁的海域將風機固定在海中。

這座風場「Hywind Scotland」2017年開始營運,是世界第一座浮動式風力發電場,現在也是不列顛群島周圍運作表現最好的風力渦輪機。

英國阿伯丁郡沿海「Hywind Scotland」浮動式風電場。 圖片來源:ØyvindGravås/ Woldcam-Equinor ASA

海上浮動式風電場潛力驚人 英政府宣布擴大風電規模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這座風場的大股東、挪威國家能源公司Equinor的最新報告,「Hywind Scotland」已經連續三年成為全英國「平均容量因數」[1]最高的風電場。

平均容量因數是一段時間內實際能量輸出與最大可能輸出的比率。在英國,風電場的平均容量因數約為40%,根據風速、風向和渦輪機位置而有所不同。但是從2019年3月到2020年3月,「Hywind Scotland」的平均容量因數為57.1%,是英國的新紀錄。

Equinor表示,「這已證明了海上浮動式風電的潛力,英國可以宣示2030年前開發1GW浮動海上風電了。」

Equinor浮動風電開發負責人柏林史瓦德(Sebastian Bringsværd)表示,浮動風機能夠裝在更深的水域、享有更可靠的風速,提高了風電場的性能和生產效率。

「海上浮動式風電的潛力龐大。由於可以進入更深的水域,因此風速更高且更穩定,這不僅是利用風力發電的有效途徑,還可以創造就業機會和價值。」柏林史瓦德說,「2050年前,光是在英國,我們就有機會創造1萬7000個工作機會和330億英鎊的總附加價值。」

報告出爐之際,英國政府也正宣佈資助擴大港口和生產設施以擴大風電規模,浮動式風力渦輪機成為政府關注的關鍵領域。

風場公司Equinor認為,海上浮動式風電由於可以進入更深的水域,因此風速更高且更穩定,潛力驚人。 圖片來源:Equinor ASA

成本下降40% 浮動式風電有望完全商業化
Equinor也說明了擴大風力渦輪機生產如何降低了成本。該公司目前正在挪威建造浮動式風電廠,預計在2022年商轉,屆時它將成為挪威沿海最大的浮動式風電場。Equinor指出,從建造「Hywind Scotland」以來,成本已經下降了40%。

柏林史瓦德說:「全球能源業對於固定式海上風機的部署成本迅速下降感到驚訝。我們從事浮動式海上風電已經有十多年的歷史了,我們知道擴大規模和經驗的累積可以顯著降低成本,讓浮動式風電完全商業化。」

「Hywind Scotland」風場經理英德堡(Sonja Chirico Indrebø)說明:「Hywind Scotland的渦輪機覆蓋許多感測器,可以從風電場中擷取大量資料。我們監控各種裝置,包括壓艙物、繫纜、結構應變以及一般的風力渦輪機感測器資料等所有內容,並在大規模開發前尋找最佳方法來優化這項創新技術。

「我們正在跨產業共享部分資料,好讓這個技術不僅是我們自己的營運上,在全球都能取得更好的發展。」

註釋
[1]容量因數:容量因數主要代表的是發電設備的穩定性,平均年度容量因數越高越穩定,通常以上一年的發電數據計算,作為來年的參考,特別是設置再生能源設備時,可以作為對當地天氣條件與發電評估的重要指標。資料來源: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參考資料
獨立報(2021年3月24日),‘Huge potential’ as UK’s first floating windfarm sets power output record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6,66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