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夏威夷可再生能源化進度超前,2020 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突破三成

  • 發佈日期:2021/3/12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541次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0 日 8:45 |作者 藍 弋丰

夏威夷可再生能源化進度超前,2020 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突破三成

夏威夷過去因為燃料仰賴進口,成為全美能源最貴的州,為了能源自給,以及降低能源開支,夏威夷很早就開始進行推動可再生能源的努力,而在綠能風潮下,夏威夷更於 2015 年提出要在 2045 年達成 100% 可再生能源的目標,提出當時,世人大多抱持懷疑態度,但如今這個目標看起來越來越近。

夏威夷 2020 年目標是達成 30% 可再生能源,過去看似困難,但如今可再生能源成本快速降低、經濟效益高、建設速度快的優勢已經眾所皆知,反應到現實,夏威夷 2020 年輕易超過目標,最大電力公司夏威夷電力(Hawaiian Electric)於 2020 年 2 月回報,2020 年歐胡島、夏威夷島、茂伊島所發電力,有 34.5% 來自可再生能源,進度超前。可再生能源發電量較 2019 年成長 13%。

2020 年因為疫情因素,夏威夷整體用電量下降,因此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因分母縮水而相對膨脹,但以過去發電量為分母,排除疫情影響因素後,夏威夷電力可再生能源比例仍達 32%,輕鬆超越 30% 目標。另一方面,考艾島電力合作社(Kauai Island Utility Cooperative,KIUC)則超過 60% 發電量都是可再生能源,甚至超過 2023 年目標,可說「超前佈署」。

拜登政府正希望推動 2035 年淘汰所有燃燒化石燃料的火力發電,夏威夷經驗將是值得參考的對象。夏威夷不僅 2020 年輕鬆達標,2040 年達 40% 可再生能源的目標也可望超前達成。

夏威夷電力的可再生能源發電容量中,半數是住宅屋頂太陽能,其次是風能,之後才是集中式太陽能,以及生質能源、生質燃料、水力發電與地熱。2020 年新增發電容量中,最多就是住宅屋頂太陽能,達 65.6 百萬瓦(megawatts),遠超過其他發電方式。

太陽能成本快速下降固然是主因,但更重要的是搭配能源儲存,如此一來太陽下山後仍能使用,大幅提升安裝意願,78% 新安裝住宅屋頂太陽能都有搭配電池儲能。

考艾島則在打造數個電池儲能廠,也同時打造太陽能發電搭配抽蓄水力儲能計畫,以在晚上利用儲存的能源供電。計畫完工後,將有助考艾島達成 80% 可再生能源。

過去許多反綠能主張者,認為三成可再生能源就會造成電網崩潰,六成是不可能的目標,100% 可再生能源更是天方夜譚,如今夏威夷證明三成可輕易達成,考艾島證明六成也沒什麼了不起。很快的,人類社會就會發現,100% 綠能其實稀鬆平常,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甚至還很便宜,因為不論可再生能源或電池儲能,成本都還在繼續下降。

Hawaii Is Ahead of Schedule for Renewable Power Adoption
(首圖來源:夏威夷電力)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21,16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