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加州綠能經驗 全民參與帶動轉型

  • 發佈日期:2020/6/15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1145次
2020/06/15  04:10中國時報 謝錦芳 、新聞透視

工研院2030願景藍圖,綠能為研發重點。圖為工人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美聯社)

美國加州推動綠能與減碳不遺餘力,立法明訂2025年電力50%由再生能源供應,2045年達成100%乾淨電力,實現零碳電網。在資源有限情況下,發展綠能已是國際趨勢,加州發展綠能已經成為全民共識,即使州長換人,政策依然延續,這是綠能政策成功的關鍵。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上任之初,曾提出劉三點,包括研發以市場為導向,做產業、學術的橋梁,做台灣與國際的橋梁;協助台灣產業轉型等。上任兩年多來,他感覺,工研院一直在進步;面對諸多問題,他鼓勵同仁以技術來解決問題,達到價值創新。

面對未來挑戰,劉文雄表示,工研院的思維要企業化,學習企業的精神,有一部分是成本中心,另一部分是利潤中心,兩者相輔相成,更貼近市場需求,帶動台灣產業轉型。

回台之前,劉文雄長年住在加州,對加州經驗非常熟悉。加州前州長布朗任內積極推動綠能,立法明訂2045年要達成100%乾淨電力,實現零碳電網;為達成此項目標,2025年要達成50%電力由再生能源供應,2030年有60%電力由再生能源供應。由於發展綠能與減碳已是全民共識,新任州長紐森去年初上任後,亦繼續執行這項綠能政策。

加州經驗顯示,綠能政策的成功,必須建立全民共識。劉文雄指出,發展綠能與減碳不是只有政府部門的事,全民要一起參與。其次,綠能政策延續很重要,這是一個長期的工程,以加州為例,即使州長更換,但政策依然可以延續。第三,技術問題要解決。很多國家走在台灣前面,台灣可以參考學習,尤其,要建立本土產業鏈,帶動本土的綠能產業實力。

台灣缺乏天然資源,所有能源仰賴進口,發展綠能是必然趨勢,很多國家在綠能方面超前部署,台灣應趕快學習,打造本土綠能產業鏈,向低碳經濟邁進。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22,558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