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有助後疫時代擁抱綠色經濟 新再生能源發電 較燃煤便宜

  • 發佈日期:2020/6/9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838次
2020/06/08 04:10 工商時報 吳慧珍 、綜合外電

國際再生能源機構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新的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大降,逐漸比既有的燃煤發電廠還便宜,意味全球轉型為低碳能源來到轉折點,有助引領各國政府在後疫情時代擁抱綠色經濟。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發表的2019年再生能源發電成本(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 Costs)報告,去年新增的再生能源發電容量,超過一半的發電成本低於最便宜的燃煤發電。

IRENA指出,相較化石燃料發電,再生能源發電變得更具價格吸引力,有助尋求從新冠疫情衝擊中復甦的各國政府,轉而向綠色經濟靠攏。

IRENA總幹事拉卡梅拉(Francesco La Camera)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在能源轉型這件事上,來到重要的轉折點。」

報告指出,再生能源拍賣成果也顯示,現在興建太陽能光伏(PV)發電廠及岸上風力發電廠的平均成本,比讓現有燃煤發電廠維持運作還低,這使得逐步淘汰燃煤發電的主張更具說服力。

報告作者同時預估,若以岸上風力和太陽能光伏發電,取代500GW(10億瓦)燃煤火力發電廠,每年可省下多達230億美元的電力系統成本。這類成本最貴的燃煤火力發電廠,主要集中在中國、印度、烏克蘭、波蘭、南韓、日本、德國、美國。

報告指出,如此一來,全球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去年總排碳量的5%。而此再生能源替代計畫還可帶動9,400億美元規模的投資,約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7︱ 瀏覽人次:18,582,763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