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IBM與電網業者合作 建構綠能區塊鏈平台

  • 發佈日期:2020/5/14
  • 資料來源:Digitimes
  • 點閱次數:1362次
莊清瑋 2020-05-14  

IBM與歐洲三大電網業者合推綠能區塊鏈平台,有助加快將綠能部署推廣至整個歐陸。法新社

IBM與歐洲三大電網營運商組成區塊鏈(Blockchain)聯營企業,幫助緩和導入再生能源的過渡期。此舉在電力消費方式分散化和民主化的道路上跨出一大步,對各國欲實現的2050年減碳目標尤其重要。

據CoinDesk報導,新平台Equigy獲歐洲電網供應商TenneT、Terna和Swissgrid支援,三者電網分別涵蓋荷蘭及德國部分地區、義大利,以及瑞士。

區塊鏈技術在此應用在會計系統,替電動車(EV)充電或使用家用電池的消費者能與這三名輸電系統營運商(TSO)進行業務往來。

再生能源不若火力發電一樣有用電量的預測基準,有能源波動的問題,而Equigy的區塊鏈技術則以具公信力的Hyperledger Fabric協定做為中樞,以利消費者、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和TSO之間共享計費數據。

IBM能源、環境與公用事業部Leo Dijkstra表示,將區塊鏈解決方案視為發電民主化手段,可將分散、彈性的再生能源資產集中起來。大至發電廠和工業設施、小至使用電動車的民眾,參與能源市場將不再是大企業才能做到的事。

國際信賴區塊鏈應用協會(INATBA)能源小組共同主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區塊鏈顧問Irene Adamski表示,時值歐陸能源轉型期,尋求TenneT、Swissgrid和Terna協助是很明智的作為。

如果Equigy試點成功,那麼荷、德、瑞士、義等國的高度整合將是在歐陸擴張規模最好的起點。若再生能源之冠丹麥加盟,整個進程會更穩如泰山。

Dijkstra表示,電動車製造商對此特別感興趣,因為消費者可能會發現購置電動車的總成本降低了。展望未來,下一步是讓電動車能放電到電網。

日產能源(Nissan Energy)董事總經理Francisco Carranza也表示,Equigy可確保電動車車主完全控制並管理儲能或用電量,使得電網能以最有利可圖的方式做到效率平衡。

Equigy試點會持續到2020年底。不過,Adamski表示,目前面臨最大挑戰是整合新技術與舊有的體系架構。

另一方面,如何讓監管機關協助既有系統的分散化也是難題。數據交換機制和賠償責任對於目前法律架構也是新問題,尚無法充分含括。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24,07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