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印度太陽能發展的光與影

  • 發佈日期:2020/4/13
  • 資料來源:Digitimes
  • 點閱次數:2604次
蕭景岳/綜合報導 2020-04-13 02:41  

印度太陽能發電雄心勃勃,但可能雷聲大雨點小。法新社

隨著太陽能發電成本節節下滑,印度對再生能源的態度轉趨積極,在短短幾年間,印度已成為全球前三大太陽能市場,但如今印度太陽能發展瓶頸卻接踵而至。

受到中國大陸多年前大幅補貼太陽能產品的製造、以及補助在各地設立太陽能發電廠,原本成本就隨著技術成熟而下滑的太陽能發電,其價格更是每況愈下,雖然市場為之大亂,但印度卻看到了其中的機會。

印度發電容量結構

印度發電量佔比

印度於2010年起決定投入太陽能發電,印度總理Narendra Modi上台後,印度太陽能發展更加氣勢如虹,在他喊出的種種旗艦計畫裡其中之一就是要在2022年以前實現175GW再生能源新增發電容量的目標,其中佔比最大的太陽能佔了100GW,印度顯然認為,在各種再生能源中,太陽能與印度的條件一拍即合。

然而印度雄心不僅如此,他們後來一再加碼,先是在2019年9月將2022年再生能源新增發電容量目標上修至227GW,太陽能仍維持100GW不變,Modi此前又在出席氣候變遷峰會時進一步表示,要達到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容量450GW的目標。

在國際社會中,Modi更於2015年於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中發起成立國際太陽能聯盟(International Solar Alliance),希望該組織有朝一日可以成為太陽能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並且在全球太陽能事務上發揮重大影響力,初期印度鼓勵南北回歸線間陽光普照的121個國家加入,後來改為支持所有國家的加入。

在上個世紀兩次石油危機後由石油消費國發起成立的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近年大力呼籲再生能源的發展,以減少各國對化石能源的依賴,而國際能源總署對印度在太陽能的成就也刮目相看。

在和印度官方智庫國家轉型研究所(NITI Aayog)的合作下,2020年國際能源總署首次發表印度能源政策深度分析報告,表示擁有14億人口的印度不僅對全球未來能源發展至關緊要,而近年在電力普及與減少家中生火炊煮方面也取得重大進展,並且成功實施一系列以太陽能為主的再生能源部署。

成本消長下,印度轉支持太陽能

近10年間,太陽能雖然獲得快速發展,但相當程度是拜政府補助所賜,當歐洲等各個經濟體陸續取消對太陽能發電的補助後,太陽能在需求端一度急轉直下,最明顯的是中國決定縮減太陽能補助大幅衝擊供應端,其中以2018年的61新政為最。

儘管如此,如今太陽能發電正在迎接新的局面,如今即使取消補助及政策扶持,在技術發展及面板價格下滑的情況下,新設太陽能發電廠的成本競爭力至少在部分區域已經可以和傳統火力發電互爭高下。國際能源總署估計,太陽能發電容量佔比可望從2010年的1%成長至2020年底的9%,2040年更達24%,屆時太陽能也將成為最大發電來源。

太陽能發電的成本魅力在印度格外突出,印度已經至少7年沒有興建新燃煤發電廠的計畫,印度最大煤礦業者Coal India也在11月時表示,他們正在規劃設立太陽能發電廠。而印度最大發電業者NTPC在2019年就取消了多項燃煤電廠計畫,總發電容量達9.6GW。

在太陽能發電具體進展下,全球7大太陽能電廠中有4個位於印度,其中世界排名第二大的位於安得拉邦,其發電容量達1,000MW,如果位於拉賈斯坦的太陽能電廠完工,該發電容量達2,255MW的電廠將成為世界第一大,此外,印度在喀拉拉邦的科欽(Kochin)也有全球第一、也是唯一一處100%太陽能發電的機場。

在政府倡議方面,印度再生能源部正在推動太陽能城市(Solar Cities)計畫,準備在印度建設60個太陽能發電城市,在2019~2020年會計年度中,印度也準備設立25個太陽能電廠。

根據印度政府規劃,他們打算於2030年將燃煤發電比重降至34%,彭博(Bloomberg)旗下研究機構Bloomberg Intelligence指出,中長期而言,再生能源將進一步削減燃煤發電的需求,使印度燃煤發電需求為之下滑。

在低垂果實採完之後

與其他再生能源相同,太陽能發電也存在間歇性問題,除非在儲能技術及成本上有重大進展,否則太陽能難以作為基載能源使用,而且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受限於局部地理區域,因此在印度設立一個又一個的大型電廠之際,印度也需要增加輸電網路的建設始能讓電力互通有無。

印度在發展太陽能上雖具備若干先天優勢,卻也有先天上的劣勢。印度廣大領域位於南北回歸線間,有拉賈斯坦沙漠,部分地區雖然人口密度極高,但也存在陽光普照且人口稀火的區域,而且對印度來說,其勞力便宜,建設太陽能電廠也相對容易;儘管如此,印度輸電基本建設仍舊不足,且用電高峰是在民眾晚上回家打開空調之後,但太陽能發電利用率最高的時段卻是在白天。

為了達成2022年100GW太陽能新增發電裝置容量的目標,一方面太陽能面板價格本來就節節下滑,另一方面印度政府積極招標引起業者低價搶標,業者競相承諾提供愈來愈低的發電價格,而無視本身的獲利性。

此外,部分太陽能電廠開發商在建設電廠時也遇到種種現實問題,例如輸電線路不足,也與村民、及地方政府在土地使用上發生爭執,部分業者如Acme更因為政府延誤退稅等原因而出現財務問題,甚至有部分地方政府認為太陽能發電的價格還會繼續下跌,因此片面取消與開發商簽訂的合約,理由是這些政府機關認為開發商價格還可以再降下來。

ReNew等業者則因為配電業者未能如期支付應付帳款而瀕臨周轉問題,根據印度中央電力委員會的統計,截至2019年11月底,再生能源業者有高達13億美元未能如期支付的應付帳款。

印度在2015年後全力衝刺太陽能發電,但從數字來看,印度幾乎沒有可能達成其2022年新增100GW太陽能裝置容量的目標,截至2019年10月底,印度太陽能發電容量還不到33GW,民間顧問機構Bridge to India則預測,印度2020年可能新增10GW的太陽能發電容量,此後速度連年下滑,到2023年將只新增7GW,到2025年太陽能發電容量可能介於74~97GW之間。

誠然,印度推動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陽能的方向及成就有目共睹,並且躋身全球三大太陽能市場之一,但印度達到100GW太陽能新增發電容量目標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對印度而言,朝向太陽能發展的過程或許比結果還要重要。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4,392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