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安能集團 成德國能源轉型關鍵推手

  • 發佈日期:2019/10/3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651次

2019/10/03 工商時報

EnBW安能集團是德國商業離岸風場建造啟用先驅。圖/安能亞太提供

德國於2011年即提出國家能源轉型政策(Energiewende),宣示溫室氣體減排目標於2020年將減少40%(與1990年相比);身為歐洲最大電業集團之一及德國能源轉型推手,安能集團(EnBW)順應德國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2013年內部大幅重組並改變商業模式,提出「2020策略」白皮書,著手進行旗下核電廠退役、升級天然氣與電網基礎建設,改變傳統發電模式的同時亦積極發展再生能源。

安能旗下目前共有五座離岸風場(含一座開發中),2011年安能集團在波羅的海離岸16公里的海上,建造啟用德國第一座商業離岸風場「Baltic 1」,創下德國能源史上重要的里程碑。2019年底更將啟用德國近年來最大的離岸風場「Hohe See」及「Albatros」,不但離岸將近100公里,總計87座風機更可滿足71萬戶家庭的用電需求,並減少19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除了離岸風場的開發,其他再生能源也是安能積極投入的項目,包含太陽能發電及水力發電。安能自2008年起已建設9座太陽能發電廠,目前正規畫於德國布蘭登堡建設佔地164公頃、裝置容量達175MW的太陽能專案「Weesow-Willmersdorf」,除了將是德國最大的太陽能廠以外,也預期會是德國第一個「零」再生能源補貼費用的大型太陽能發電廠。

另外,電動車充電基礎建設也是安能近年積極發展的項目,至2018年底,使用安能行動充電卡即可在德國、奧地利和瑞士等22,000多個不同供應商提供的充電站以相同的費率付費充電。

為擴大再生能源的開發,安能集團跨足海外尋找更大的舞台,於2018年加入台灣的風電市場,計畫與夥伴開發2,000MW海鼎離岸風場、總投資額超過新台幣2千億。2019年3月,安能集團正式在台灣設立亞太營運中心,成立子公司「安能亞太有限公司」,未來安能也將負責風場建制技術開發、營運人員培訓以及風場運維技術轉移等工作。

台灣正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對安能而言,台灣不僅是再生能源的領先市場,更提供了穩定的環境。安能樂意於台灣分享能源發展的專業經驗,安能亞太總經理韋名凱(Markus Wild)更表示:「台灣是安能在亞太的重要市場,未來不僅要持續與夥伴共同爭取在新一輪遴選中脫穎而出,也積極在台灣尋找更多在地夥伴,盼能與台灣分享我們在電網建置及相關再生能源開發等長期耕耘的專業經驗。」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2,546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