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英國為全球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市場

  • 發佈日期:2019/9/26
  •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 點閱次數:543次
作者: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檢視日期:2019-09-26
資料來源:The Economist
日期:108年9月25日
文號:駐英經(108)經字第351/P200號(商情文號:第351號)
 
商情本文:
根據The Economist 21日報導, 英國目前為世界上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市場,去年英國海域的離岸風電場容量為8GW,大約比第二大市場德國高出三分之一。英國離岸風能市場一方面證明了政府如何快速部署潔淨科技(clean technology);另一方面則反映出政府推動電能市場所花費的昂貴成本。

能源數據公司Bloombergnef預測英國在2030年前可提高離岸風電場容量至30 GW,屆時將僅次於中國。英國政府諮詢機構氣候變化委員會(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CCC)認為離岸風能計畫將是政府目標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的關鍵部分。世界各國政府都致力於藉由電能來降低碳排放,離岸風力發電補足了太陽能發電在夜間及冬季的不足,海上發電的全球容量約為陸上發電或太陽能發電的二十倍。

英國離岸風能市場興盛的部分歸因於其擁有強風、淺海等地理環境優勢,另一部分原因則為政府政策。英國在2008年通過《氣候變化法案》(Climate Change Act, CCA),旨在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並承諾將在2050年達到溫室氣體排放量較1990年減少80%,為全球第一個確定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的法案。

英國政府於2013年批准了針對低碳電能的拍賣,公司競爭為期十五年的供電合約,而政府將支付投標價格和市場價格間的差額。丹麥的沃旭能源公司(Orsted)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海上發電開發商,2014年該公司贏得建造英國三座大型風電廠的合約,沃旭公司大量採購渦輪機和電纜,並完善了從場地規畫到後續維護的每個階段開發。美國及台灣等其他國家的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均受益於沃旭能源公司在英國所磨練的專業知識。

在過去十年中,英國離岸風電場容量增長20倍,意味著風能發電佔再生能源發電的四分之一。2015年的第一輪離岸風力發電拍賣中得標的最低價格為每度電114.39英鎊(£114.39/mwh);2016年起全球各地競標價格較過去顯著下降;2017年得標的最低價格僅為每度電57.50英鎊(£57.50/mwh)。

英國的目標是實現淨零排放因此必須面對平衡電網的更大挑戰,今年氣候變化委員會提及英國在2050年的離岸風電場容量可能達到75 GW,代表未來三十年中每年需安裝約180台現今最大的渦輪機。若欲從間歇性來源產生更多能量,必須對尚不存在的技術進行投資,譬如可以儲存數週電量的電池。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7,800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