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非洲太陽能夯 歐日企搶進

  • 發佈日期:2019/9/1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970次

2019-09-14 23:33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非洲蓬勃發展的太陽能商機,正吸引歐洲及日本企業前來投資。 (網路照片)

隨著租賃以太陽能供電電器的小型商店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居住在無電可用地區的非洲人民,得以開始享受電力帶來的現代便利。非洲這股蓬勃發展的太陽能商機,正吸引歐洲及日本企業前來投資。
日經新聞報導,在坦尚尼亞街頭,以太陽能供電的攤位展示著一排排的橘色LED燈籠。這些攤位與日本新創Wassha合作,提供電器給消費者使用。Wassha無償租借太陽能面板、LED燈籠及其他裝置給攤位主,攤位再將燈籠租給消費者,並將租金透過智慧手機傳給Wassha。這些燈籠由店面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充電。

每個燈籠每晚租金500坦尚尼亞先令(0.22美元),與煤油燈成本相當。

燈籠除了照明外,還能替手機充電,也沒有燒煤油帶來的健康問題。Wassha希望,在今年底之前,將燈籠供給量提升八成至2,000個,三年內提高至1萬個。

這些未與電網相連,利用屋頂上的小型太陽能面板發電的電力來源,稱為家庭太陽能系統,支持者將這種配電方式稱為「能源民主」。根據世界銀行,2016年家庭太陽能系統的全球市場規模為10億美元,預計在2022年將成長至80億美元,主要拜非洲需求成長之賜。

家庭太陽能系統的專門供應商約從2013年興起,多數在非洲。由於電子錢包普及、太陽能面板及相關器材價格下滑,這些小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在非洲林立。

非洲太陽能發電崛起,引發歐洲及日本企業的投資興趣。荷蘭皇家殼牌(Shell)於2017年投資烏干達企業SolarNow,現在該公司在烏干達及肯亞服務逾2.5萬名客戶。法商EDF也與英國太陽能業者boxx合作,進軍多哥。

日本的丸紅於2018年取得Wassha股權,並在今年6月買進英國公司Azuri科技公司股權,並計劃成為最大股東。

Azuri科技公司在非洲以分期付款的模式,販售太陽能面板、可充電電池、電視等其他產品。

三井及住友商事也投資肯亞太陽能公司M-Kopa Solar,該公司現在持有80萬戶家庭太陽能系統合約,希望在2020年提高至百萬戶。三菱也與EDF合作,在象牙海岸出租太陽能面板及可充電電池。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4,52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