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福島廢墟 將變綠能重鎮

  • 發佈日期:2019/8/1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674次

2019-08-10 02:34經濟日報 編譯/林逸瑋

在許多人心中是核熔毀代名詞的日本福島縣,正試圖轉型為再生能源重鎮。2011年毀於核電廠熔毀的福島縣浪江町正寄望新氫燃料設施能扭轉局面,讓這座鬼城重獲新生。 圖/路透

在許多人心中是核熔毀代名詞的日本福島縣,正試圖轉型為再生能源重鎮。2011年毀於核電廠熔毀的福島縣浪江町正寄望新氫燃料設施能扭轉局面,讓這座鬼城重獲新生。

在距離2011年遭地震和海嘯摧毀的核電廠不到5哩的浪江町,一座規模在全球名列前茅的氫廠即將落成。氫氣是難以處理的燃料,尚未用於大規模發電。日本政府希望證明,氫氣能補足不穩定的太陽能和風能。

浪江產業振興課長清水中說:「核能讓浪江吃盡苦頭,浪江如今藉由再生能源東山再起和重生。」

2017年前浪江一直處於廢棄狀態,因為浪江暴露在輻射之下,四處只見雜草叢生。儘管輻射水準被判定為安全後居民獲准重返家園,目前此區人口仍只有1,000人左右,僅核災前的5%。

2011年以來福島剔除大規模水力發電後的再生能源發電量提高逾三倍,目標是2040年前以非核能再生能源滿足所有能源需求。目前福島已能生產逾1GW(10億瓦)太陽能,相當於逾300萬片太陽能面板發電量。

福島也正在推動離岸風力發電和地熱能的其他計畫。

不過,部分綠色能源的擁護者認為,目前對100%再生能源的構想仍不切實際。再生能源問題在於生產的電力不可靠,特別是太陽能面板。

在許多人心中是核熔毀代名詞的日本福島縣,正試圖轉型為再生能源重鎮。2011年毀於核電廠熔毀的福島縣浪江町正寄望新氫燃料設施能扭轉局面,讓這座鬼城重獲新生。 圖/路透

電池能儲存電力以供晚上使用,但成本很高。福島的解決方案是在浪江打造利用再生能源製造氫氣的能源系統「福島氫能研究場域(FH2R)」,這座設施未來數月將開始測試運轉,預定2020年7月全面啟動營運。

FH2R的目標是把氫氣往南送至東京,以提供2020年夏季奧運選手村的電力,這座設施也會生產用於燃料電池公車和其他車的氫氣。浪江官員預估,福島氫能研究場域內的八座氫氣槽,能讓240輛豐田Mirai等以氫氣為燃料的車裝滿氫氣;充飽氫氣的豐田Mirai一趟能行駛312哩。

1995年的地震和火災導致神戶部分地區成為廢墟,這座港口城市如今已成生物醫學業重鎮,福島希望仿效神戶。

部分經濟學家表示,從長期來看,爆發重大災害的地區成長速度往往較快,原因或許是災害推升新技術投資。

信評業者惠譽公司(Fitch)分析師布倫登(Daniel Brenden)指出,福島是日本再生能源轉型先鋒。布倫登說:「福島基層能源運動正在改變外界對發電方式的看法,福島已正式啟動轉型,追隨德國等地腳步。」

就遷移至福島提供企業建議的日本立地中心主管大川說:「日本總有一天會停止提供補貼,但如果設施和技術繼續以過去步調成長,我們期望看到城市以這些設施和技術為核心重建。目標不僅止於回到災害前狀態,而是超越這個水準。」

對日本納稅人而言,能源轉型代價很高。日本全國太陽能生產商都以高於市價的價格把太陽能賣給電力公司,電力公司再把這些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日本經濟產業省指出,電力公司轉嫁成本導致日本本年度電費增加220億美元左右。

2018年日本發電來源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0︱ 瀏覽人次:18,619,97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