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提高電力調度靈活性,澳洲擬建壓縮空氣儲能系統

  • 發佈日期:2019/2/21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917次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0 日 15:59 | 作者 Daisy Chuang | 

壓縮空氣儲能系統

澳洲的儲能計畫似乎有愈來愈多、逐年增加的趨勢。繼 2017 年底特斯拉南澳大利亞鋰電池儲能電廠完工、2018 年計劃將兩座水庫開發成抽蓄水力發電廠,現在又推出新計畫,打算在南澳開發壓縮空氣儲能電廠,希望可運用這些低碳儲電系統來提高澳洲電力調度靈活性。

未來壓縮空氣儲能電廠將由加拿大新創公司 Hydrostor 建造,預計建設在南澳 Angas 廢棄鋅礦廠中,規模不大、容量僅 5MW / 10MWh。

其中壓縮空氣儲能電廠是種少見的儲能技術,用電量低時會將電利用於壓縮空氣,將空氣高壓密封在報廢礦井、沉降的海底儲氣罐、山洞、油氣井或儲氣井中,用電高峰期則以壓縮空氣推動汽輪機發電。

該系統儲存時間相當長,一年也不是個問題,但由於成本高,也很難找到一個夠大、耐熱並可以儲存壓縮空氣的地質空間,目前世界上的壓縮空氣儲能廠一隻手就可數完。

而有別於過去的壓縮空氣系統,Hydrostor 已研發出全新的技術 Terra,新型水壓縮儲能系統會借助水庫或水體中「水的力量」,運用水壓加強壓縮空氣的效果,也不再需要特殊的地質層來儲存空氣。

新系統首先透過電網電力來壓縮空氣,將空氣壓縮時產生的熱能吸收儲存於水中,並把氣體儲存在地底空間中,用靜水壓高差來維持壓力。當儲電廠充電時,壓縮空氣會將水從地下空間輸送到地面上的水庫,放電時水會往下流釋放壓縮空氣,用先前儲存加熱空氣提高效率,進而推動渦輪機發電。

目前該計畫已獲得澳洲與南澳政府共 900 萬美元的支持,Hydrostor 執行長 Curtis VanWalleghem 表示,除能廠已準備好開工,正等待最終許可,預計可在 2020 年初到年中完工,且還會在電廠旁建設立遊客中心,進一步記錄施工過程與介紹技術原理。

若計畫如期完成,這將會是 Hydrostor 第 3 個水壓縮空氣儲能系統,2014 年時該公司與多倫多水電攜手合作,測試其離岸水下壓縮空氣儲能,儲能時把高壓空氣打入水底的大氣球,需要能源時就釋放壓縮空氣推動渦輪發電,裝置量則為 1MW;之後則是跟在地的獨立電力系統營運商合作建立 2MW 儲電廠,現正在測試新系統中。

澳洲再生能源署(ARENA)執行長 Darren Miller 表示,該計畫或許可為澳洲開闢新型再生能源儲電方式。這樣一來新系統除了可增加在地的電力調度靈活性,也能讓壓縮空氣儲能技術更廣為人知。

Hydrostor Will Build Compressed Air Storage for the Australian Grid
Hydrostor Announces Australia’s First Compressed Air Energy Storage Facility, Advances Global Pipeline of Utility-Scale Projects
(首圖來源:Hydrostor)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4︱ 瀏覽人次:18,685,849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