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提升綠能發電比例 菲律賓重振地熱發電

  • 發佈日期:2018/10/1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點閱次數:1052次

2018-10-11 18:00中央社 菲律賓森托馬斯11日綜合外電報導

位於太平洋火環帶的菲律賓,散落各地的古老火山深處囤積著熾熱高溫,是世上最大地熱發電國之一,當地官員希望,這有助於振興菲律賓苟延殘喘的綠能發電。

菲律賓擁有世上最大的未開發火山熱能之一,但長年忽視使得菲國地熱發電產業走下坡,需依靠煤炭獲得半數的電力。如今,新一波的勘探工作正在進行中。

國際保育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菲律賓支部主任努涅斯(Enrique Nunez)表示:「這是令人振奮的發展。在這個煤炭為王的環境中,這是一件好事。」

在馬尼拉以南約1小時車程、叢林覆蓋山坡上的梅巴拉拉(Maibarara)公司地熱工廠,白色蒸汽從閃亮金屬設備竄出,將來自熾熱地底的高溫水蒸氣透過運輸管線送到地面,帶動渦輪旋轉來發電。

工廠經理默莫拉(Paul Elmer Morala)說:「沒有煙,只有一點噪音,但我們的鄰居並未抱怨。」

菲律賓地熱發電量曾多年高居世界第2,僅次於美國。但最近幾十年,隨國家經濟蓬勃發展,改選擇更便宜、開發快速的火力發電廠滿足用電需求,因此自2002年來,地熱發電量相對穩定,但煤炭和天然氣發電量則增加兩倍。

地熱資源被忽視幾十年,直到全球疾呼減緩氣候變遷的承諾日益增加,促使菲律賓10年前通過法律,刺激再生能源投資。

目前菲律賓7座地熱田供應全國12%發電量,預計在2040年之前將產能提升近一倍。

然而,地熱名義上雖是免費的,但尋找地熱資源卻是要價不菲的計畫,勘探井造價高達800萬美元,卻不保證成功。

菲律賓能源部再生能源局局長佛朗達(ArielFronda)表示:「地熱是有風險的。」政府要求每個私人勘探計畫至少要有兩口井,以便更準確地估算一個場地的產量。(譯者:侯文婷/核稿:嚴思祺)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8︱ 瀏覽人次:18,603,851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