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佛羅倫斯颶風橫掃美國,可再生能源設備受創如何?

  • 發佈日期:2018/10/4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530次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2 日 15:30 |作者 藍 弋丰 | 

杜克能源工作人員在佛羅倫斯颶風離開後致力於恢復供電

美國 2018 年 9 月遭佛羅倫斯颶風侵襲,災情慘重,造成至少 17 死,多個州發生閃洪、淹水,多個區域停水停電,在這樣的極端氣候中,許多人擔心可再生能源基礎建設是否能夠抵擋這樣的天災侵襲?美國各大電力公司正在全面盤點受損情況,目前看來,可再生能源在許多防備天災的安全技術下,大體上通過考驗。

在北卡羅萊納州,杜克能源旗下有 40 處太陽能發電場,在佛羅倫斯颶風來臨之前,杜克能源將預計颶風會經過的場址,事先關閉離線,將所有設備固定安全,將具有定日系統可旋轉面板方向的太陽能板轉至垂直方向,以避免強風損害。當颶風通過後,杜克能源以遠端操控讓太陽能發電場重新啟動上線發電,所有在颶風通過時暫時關閉離線的太陽能發電場址,全數恢復運作開始供電。

至於水災造成多大影響,2016 年馬修颶風造成的水災,曾經導致杜克能源有多數太陽能發電場址受損,不過這次佛羅倫斯颶風的水災是否造成影響與損失程度,杜克能源表示要再詳細評估後才知道。

道明能源(Dominion Energy)與南卡羅來納瓦電(South Carolina  Electric & Gas)則表示,並未根據颶風的預期行進路線事先對太陽能發電場址做防颱準備,南卡羅來納瓦電僅有一處太陽能發電場,表示該處並未受到颶風明顯的影響,而其供電範圍內,也沒有聽說第三方安裝太陽能板的客戶報告有太陽能發電設備損壞。

北卡羅萊納州最大住宅太陽能商 NC Solar Now 也表示相同意見,NC Solar Now 在北卡羅萊納州有 5 吉瓦(gigawatt)安裝容量,颶風過後,初步接到的報告顯示,颶風對住宅太陽能用戶造成的損害相當輕微,沒有聽到任何客戶回報損害。

在北卡羅萊納州有 2.9 吉瓦安裝容量的住宅太陽能商 Solar Solutions 在颶風來襲前,事先大量發送電子郵件給客戶,請客戶將系統關閉離線斷電,並且將附屬的特斯拉(Tesla)Powerwall 儲能系統調至備援狀態,以防萬一,颶風過後,Solar Solutions 表示,800 戶客戶之中,僅有 6 戶反應系統出問題,6 戶均是逆變器相關故障,這顯示太陽能面板並未受到強風損害,而少數故障的逆變器,可能是受到淹水影響,若淹水高度超過逆變器所在,可能造成短路故障。

事實上,過去幾次美國重要風災已經證明太陽能設備抵擋風災的能力,不論是德州的哈維風災或是夏威夷風災,兩個太陽能大州,在強大颶風侵襲後,都沒有見到太陽能大量損害的情況,唯一受損的,往往是因為整棟房屋結構已經崩垮損毀,或是屋頂整個遭強風吹飛,屋頂上的太陽能板當然覆巢之下無完卵,若房屋本身結構沒有問題,太陽能板也都能挺過颶風的肆虐。

因此,極端氣候的颶風接連來襲,並未讓美國住宅太陽能安裝打退堂鼓,反倒是颶風後集中式大電網因為輸配電設備與線路損壞,使得美國人更重視分散式能源,颶風連續來襲使得加裝能源儲存系統的用戶比例大增。在加州,住宅太陽能安裝商彼得生狄恩(PetersenDean)近 6 個月的客戶選擇安裝能源儲存的比例高達一半,不到一年前這個比率僅有 5%。佛羅倫斯颶風過後,南北卡羅萊納州安裝商也接到許多用戶希望安裝能源儲存系統的要求。

佛羅倫斯颶風橫掃的區域有 1,600 萬戶,颶風過後有 50 萬人斷電,家中有能源儲存系統的用戶可安然等待集中式電往修復,但沒有的人可就得在沒水(抽水機因斷電停擺)沒電、沒電燈、沒空調、沒冰箱(因而生鮮食物腐壞)的情況下,默默忍耐,直到電網修復,而許多地區仍可能發生閃洪,使得修復速度更是緩慢。

極端氣候下,仰賴集中式電網面臨的風險越來越大,還是有備無患,太陽能證明了能撐過風災,能源儲存則證明了在集中式電網斷電時的價值,美國風災災區可再生能源市場可望「因禍得福」,受到風災的刺激,反而發展更快。

Clean Energy Players Weather Through Florence
(首圖為杜克能源工作人員在佛羅倫斯颶風離開後致力於恢復供電;來源:達志影像)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6︱ 瀏覽人次:18,568,847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