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荷蘭結合太陽光電與特斯拉電池,打造 100% 綠能電動車充電站

  • 發佈日期:2018/6/11
  •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 點閱次數:757次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8 日 14:04 | 作者 EnergyTrend

荷蘭公司結合太陽能板、電動車充電技術與特斯拉電池,讓充電站達成不分日夜 100% 綠能供電。

對於追求百分之百再生能源的人來說,電動車充電站可能還不是最完美的綠能方案,因為他們不知道電力從何而來、電力是不是來自火力發電廠。近日荷蘭公司結合太陽能板、電動車充電技術與特斯拉電池,讓充電站達成不分日夜 100% 綠能供電。

該計畫是 LomboXnet 與在地合作夥伴推出的「Smart Solar Charging」專案之一,目前荷蘭烏特勒支市已有 20 個充電座與 200 片太陽光電、特斯拉 400kW / 800kWh 儲能系統連接,讓電動車可在日間利用太陽電力補充能量,晚上用特斯拉電池充電。

為展示充電座性能,該計畫也與法國車商雷諾合作,此次出展 20 輛 Zoe 電動車。

為展示充電座性能,該計畫也與法國車商雷諾合作,此次出展 20 輛 Zoe 電動車。雷諾 2016 年與LomboXnet、ElaadNL 與烏特勒支市市議會合作,為 Smart Solar Charging 專案盡一分心力,承諾在 2017 年交付 150 輛 Zoe 全電動車,ElaadNL 將負責管理基礎設施和充電座標準,LomboXnet 則是負責安裝充電座。

為推行永續能源系統,Smart Solar Charging 專案已執行十年之久。希望可透過該專案讓在地太陽能利用 V2G(Vehicle-to-Grid)技術供給電動車與電網電力,除了可以打造靈活的電力儲存系統,還可以讓充電座變成虛擬電廠,沒有電動車進站補充電力、或是電費過高時,電池電力就可分配給中央電網。

該計畫在十年內也建造數個充電座與將 6,000 片太陽能板裝在 20 棟建築物。烏特勒支市長 Jan van Zanen 表示,十年前誰會想到太陽能、電力系統和電動車能巧妙且大規模連接。

荷蘭第四大城烏特勒支市發展再生能源不遺餘力,在 2015 年廣邀市民參與城市能源轉型,透過「城市對話」讓上百位民眾討論如何幫助城市達到能源目標。烏特勒支大學近期也看中水面冷卻效果與浮動式太陽能電廠潛力,打算在荷蘭外海打造海面浮動式太陽能電廠,雖然還有海水波浪等挑戰,但仍是不占地的永續能源好選項。

(本文由 EnergyTrend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7︱ 瀏覽人次:18,584,01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