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前瞻永續台灣

依「技術成熟、成本效益、均衡發展、帶動產業、電價可接受」原則,達成再生能源目標

:::
:::

國外焦點資訊

丹麥離岸風電報導 系列一-能源依賴國 變綠能大國

  • 發佈日期:2018/4/12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點閱次數:885次

2018年04月11日 04:10 工商時報 陳鷖人/丹麥哥本哈根報導

Middelgrunden離岸風場從2001年開始營運,是丹麥最早一批風場之一,每年可提供2.1萬戶家庭用電。

Middelgrunden離岸風場從2001年開始營運,是丹麥最早一批風場之一,每年可提供2.1萬戶家庭用電。圖/陳鷖人

2050年,丹麥將全面汰除使用石化能源。從依賴石化能源到現在風力發電超過4成,丹麥花了近40年;時空拉回到台灣,本周能源局將找各家開發商敲定會面時間,並在4月下旬公布遴選制出線的開發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在此遴選結果出爐之前,本報記者親赴丹麥採訪,將帶領讀者一窺丹麥如何一步一步變成風電大國,離岸風場開發商又如何與供應鏈攜手落地深根,重塑當地產業,同時將造訪一座名為Esbjerg的小漁村,見證離岸風電如何讓一個人口外移的小鎮重生。 最後,將探討風場生命週期結束之後,如何重新回到風場建造之前的狀態。

2050年,丹麥政府預計揚棄所有傳統石化能源,轉變為百分之百的再生能源大國,這一步,丹麥走了近百年;1970年代開始,丹麥就開始思考如何擺脫依賴石化能源,1991年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首座離岸風場也在丹麥誕生。 沃旭能源資深媒體關係溝通顧問Jensen指出,丹麥缺乏石化能源,以前長期依賴從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進口,從70年代開始,政府意識到需要「做一些改變」,開始嘗試發展再生能源。

1980年代,丹麥政府集結一批風電專家,避開生態保護區、漁場、航道後,規劃出風場潛在開發地區。現在沃旭最早一批開發的離岸風場已退役,第三批在千禧年後開發的風場仍在營運中,每年可創造2.1萬戶家庭用電。

位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近郊的Middelgrunden離岸風場,就是沃旭第三批建造的風場,也是沃旭營運中風場裡最古老一座。這座風場坐落在哥本哈根碩果僅存的工業區旁,從2001年開始營運至今。Jensen笑笑地說,Middelgrunden風場不大,只有10支2.5MW(百萬瓦)的風機,當時選擇在工業區外海2公里處建造風場,有點「示範性質」,且建在工業區外海也較不需擔心破壞景觀的問題。

然而,為讓丹麥居民接受離岸風電,開發商當年也是用盡巧思,Jensen指出,當時Middelgrunden風場,及其餘兩座風場在建造時,沃旭都提供居民免費的風場導覽,帶著居民坐船去看風場、認識風場,總計免費提供了7千張船票。

不只開發商努力讓民眾認識離岸風電,政府也在後面扮演推手,除了用保證價格收購綠電外,政府當時還給予風場營運收益1成的租稅減免。

現在丹麥逾4成電力來自風電,丹麥政府目標2050年全面排除石化能源,哥本哈根市政府更宣示目標2025年成為零碳城市。

現年62歲的丹麥船長Peter,在Middelgrunden風場建造前,是一位遠洋商船船員,去過澳洲、紐西蘭等國,每一次離家至少3個月。他表示,現在他負責載風機維修人員前往風場,錢賺得跟之前差不多,也不再需要長時間遠離家鄉了。

回到上頁

Copyright ©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製作︱經濟部能源署 指導

Copyright ©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1059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48號2樓︱電話:(02)8772-0089

網站開放資料宣告隱私權保護政策資訊安全宣告

網站更新日期:2024/4/19︱ 瀏覽人次:18,613,054

通過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本網站為響應式網頁設計(RWD),建議使用 IE9.0 以上 / Firefox / Chrome 瀏覽器